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临淄区“鲁担惠农贷”结累累硕果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临淄区“鲁担惠农贷”结累累硕果

发布日期:2022-01-07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鲁担惠农贷”工作在全区全面展开“鲁担惠农贷”累计为全区1478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7.42亿元,较年初累保2.42亿元增长207%,完成年度计划7亿元的106%。

一、共赢机制让“鲁担惠农贷”惠农事半功倍

临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鲁担惠农贷”惠农政策在我区的贯彻落实。年初,区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区“鲁担惠农贷”工作推进会,区财政局整理印发了“鲁担惠农贷”政策汇编、对“鲁担惠农贷”适合我区的政策进行了逐一解读,及时建成运行了“鲁担惠农贷工作交流群”,区财政局积极协调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山东农担公司及各金融机构和各镇街道政府迅速形成我区农担政银合作共赢机制,通过深化农担政银合作共赢机制,山东农担公司和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努力做到“服务下沉、人员下沉、资金下沉”。2021年度域内各金融机构向我区“三农”经济信贷倾斜的力度前所未有。“鲁担惠农贷”为全区新增987户农业经营主体放款5.02亿元;实现在保995户,正在使用担保贷款5.1亿元,较年初1.94亿元增长163%,贷款经营户享受省财政厅直接贴息1004万元以上累保业务额占全市40.6亿元的18.28%,全市排名第二,比第一名高青县12.28亿元少4.86亿元,比第三名沂源县5.22亿元多2.2亿元。

二、“鲁担惠农贷”临淄区域内实现全覆盖

自年初全区“鲁担惠农贷”工作推进会召开以后,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各自领域内涉农经营发展“鲁担惠农贷”政策的贯彻落实,安排分管农业的班子成员为“鲁担惠农贷”业务的联系人,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活动,迅速让全区涉农经营主体了解并享受到“鲁担惠农贷”这项惠农政策。

三、创新经营促“金融活水”浇灌“三农”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临淄“三农”经济兴。山东农担公司通过成立鲁担数科公司,通过归集加工数据,开发“预审系统”、“画像系统”、“鲁担惠农云”等大数据工具,实现了批量获客、业务办理、保后管理的标准化、线上化和数字化。农户既有静态的土地等信息,也有变动的资产等信息,既有各类代发的数据,也有银行客户经理上门采集数据,通过数据的运算,变几天办一笔业务为一天办几笔业务,变到网点办理业务为手机上也能操作,既用大数据更用现实数据,为涉农经营户需要资金开通线上办理直通车业务。

(一)区农村商业银行扎实践行农信“大挎包”精神,行党委率先对接影响力大、示范性强的政府涉农部门,党员干部带头走访涉农企业及农户,对种养殖大户及涉农企业实行党员挂包制,目前在全区范围已建立39个红色涉农联系点。2021年度,该行“鲁担惠农贷”累计为全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4.49亿元,新增放款3.29亿元正在使用担保贷款3.3亿元

(二)区农业银行结合上级行“五覆盖一力争”工作方案,逐步拓展我区农村市场,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借助“五覆盖、一力争”活动,加快“鲁担惠农贷”投放、村集体经济组织开户、农户信息建档、“掌银示范村”建设等工作开展。以“示范村”、“信用户”为抓手,扩大农村客户数量,夯实农村客户基础,尽量争取广阔的农村资源。认真做好农户信息调查,将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做实、做好,充分利用好政府惠农贴息优惠政策“借鸡生蛋”,加大对从事粮油收购加工、生产经营农膜等涉农经营户营销。2021年度,该行“鲁担惠农贷”累计为全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1.74亿元,新增放款0.92亿元正在使用担保贷款0.96亿元

(三)区邮储银行持续加强与区再就业中心的合作力度,充分利用担保中心平台宣传贴息贷款政策,作为临淄当地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主要承办银行,该行结合“鲁担惠农贷”政策不断持续聚焦农村薄弱环节,着力解决春耕备耕、生猪生产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该行先后获取全区种植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粮食种植大户等名单,制定相关计划,分阶段持续对接,全力推进该行“鲁担惠农贷”在我区的业务。2021年度,该行“鲁担惠农贷”累计为全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0.93亿元,新增放款0.61亿元正在使用担保贷款0.63亿元

(四)区汇金村镇银行切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一把手”亲自组织研究、亲自组织制定方案、亲自组织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强化落实、亲自组织改进的工作要求,推出“信贷营销日”活动,深入乡镇“三农”市场,专项开展“鲁担惠农贷”等政策性贷款产品的宣传推广,切实将政策“红利”向乡镇“三农”市场传导落实。2021年度,该行“鲁担惠农贷”累计为全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0.23亿元,新增放款0.19亿元正在使用担保贷款0.19亿元

(五)区齐商银行作为一家城市银行积极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开始广设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目前已成立凤凰镇服务站三家、金山镇服务站一家,近距离服务“三农”,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通过下沉农村、深入农村,打通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依托“鲁担惠农贷”等政府惠农政策,深度开发农村金融市场,助推各项业务持续向“三农”发展。2021年度,该行“鲁担惠农贷”累计为全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0.02亿元,新增放款0.01亿元正在使用担保贷款0.01亿元

四、财政发力引金融活水助推“三农”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区财政持续发力,在省财政贷款贴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集聚支农合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区财政持续强化与省农担淄博市管理中心合作,设立1000万元风险基金补偿资金池,支持全区“鲁担惠农贷”长效发展。“鲁担惠农贷”在我区先后推出“农耕贷”、“强村贷”、“生猪贷”、“本草贷”、“巾帼贷”、“蔬菜大棚贷”、“肉牛养殖贷”、“白羽肉鸡养殖贷”、“齐鲁工创贷”、“农业产业融合贷”、“仓储保鲜冷链设施贷”等产品及网上“客户直通”业务。目前,“鲁担惠农贷”业务涵盖并推动我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鲁担惠农贷-强村贷”为例。以前银行向农村合作社放贷限制多、意愿低,合作社的发展资金基本靠自筹。省委组织部联合山东农担公司推出的“鲁担惠农贷-强村贷”产品助力我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实现了从“组织振兴”到“产业振兴”的转变,实现了资金、资源走出去到引进来的转变。淄博临淄众惠农业专业合作社,是由金山镇西崖村党支部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农业龙头企业带头,通过注资、研学游、休闲采摘游等方式解决资金、环境、人气等发展瓶颈,逐步将西崖村乡村旅游融入金山镇全域旅游。该合作社计划投资500余万元在村内打造钟楼一条街,挖掘传承红色文化,打造采摘、吃、住、游、赏、学一体的研学、休闲乡村旅游基地。区农商行在金山镇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利用“鲁担惠农贷-强村贷”优惠政策为该合作社及时解决资金300万元,不仅为该合作社解决了资金难题,还为合作社省下一大笔钱,最重要的是解决了没有抵押物做担保的融资难题。目前,该合作社投资的边河味道农产品体验馆正式投入运营。在“鲁担惠农贷-强村贷”政策的辐射带动下,各合作银行扶持村合作社发展的积极性明显提升。2021年度我区有涉及金山镇、朱台镇、皇城镇、凤凰镇、稷下街道、齐陵街道等镇街道58家合作社享受到“鲁担惠农贷-强村贷”3549.2万元政策的优惠资金扶持。

下一步,区财政局在持续强化与山东农担淄博市管理中心合作的基础上,一是继续努力争取领导支持。“鲁担惠农贷”是政策性惠农项目,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努力贯彻落实“鲁担惠农贷”政策。二是继续完善我区农担政银合作共赢机制。积极协调好“鲁担惠农贷”相关业务涉及的区直相关部门与镇街道政府在“鲁担惠农贷”产品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让我区农担政银合作共赢机制平台健康平稳发展。三是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努力利用所有可利用的平台对“鲁担惠农贷”政策进行推介,努力使我区上下及时了解知晓“鲁担惠农贷”政策的推进进程,特别是具体产品的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