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着力提升公物仓资产保障效能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着力提升公物仓资产保障效能

发布日期:2022-07-15
  • 字号:
  • |
  • 打印

    我区政府公物仓管理平台已经正式建成使用,为进一步贯彻过紧日子要求,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使用,节约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在前期运行的基础上,继续拓展管理范围、优化管理模式,为清理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再添新力。截至目前,我区政府公物仓平台已累计入仓资产155件,完成调剂使用136件。

    一、搭载信息化平台实现“云仓储”。出台《临淄区财政局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虚拟)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集中统一的虚拟公物仓,实行信息数据的动态管理和实时更新,实现了传统实物仓储保障向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保障的转变。对虚拟公物仓资产建库、使用、处置进行规范,将实现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超标准配置的资产纳入虚拟仓管理。

    二、部门有效联动实现“快调拨”。将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电器物资、及其他指定性物资设备4类通用类办公物资纳入虚拟仓管理,并建立有效分工。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明确各自职责,简化手续,实现拟公物仓资产快速调拨。

    三、实现短期资产使用“临时化”。虚拟公物仓的成立将有效优化资产配置,可将散落在各单位闲置、低效运行资产实现信息归集、共享使用。对于工作专班或行政事业单位短期使用的资产,可向虚拟仓借用,同时对于申请添置的资产,也将优先从虚拟仓存量资产中调拨解决。避免了实体仓库运行成本高、效率低的缺点,促进资产共享共用,节约行政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