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用好“齐良保”惠农保险助力临淄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用好“齐良保”惠农保险助力临淄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1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淄博市财政局创新推出了以“主粮提标、杂粮扩面”为核心内容的“齐良保”惠农保险政策,为全市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临淄区财政局会同区农业部门,组织农险经办机构积极开展“齐良保”惠农保险工作,全区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和补偿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临淄区“齐良保”惠农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临财〔202232号),对照部门职能,确定“齐良保”实施基本原则、保险内容、保险范围、补贴金额、保费及理赔标准等。5月份,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与年初中标承保机构中华联合财险公司、人保财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三家保险公司,举行了“齐良保”签约仪式。

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政策宣讲会、入户宣传、制作宣传横幅、宣传彩页、保险告知书,互联网媒体推广等宣传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齐良保”政策宣传活动详细解读政策内容、惠民措施。通过发动广泛宣传,提高了“齐良保”等政策性农业保险知晓率,增强了农户保险意识,提高了农户参保积极性。

是落实资金保障。“齐良保”惠农保险由“主粮无忧”和“杂粮普惠”组成,承保险种涵盖谷子、地瓜、高粱、绿豆等杂粮,保费全部由财政负担,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免费投保,极大提高了农户投保的积极性。

截止11月末,临淄区杂粮基础险及巨灾附加险承保亩数9525亩,承保率100%,为全区近1800户农户提供651万元金额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