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临淄区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临淄区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24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度,临淄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密切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把财政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促进了财政工作健康、协调发展,高质量统筹推进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是立足普法教育,营造法治环境。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规划,把法制学习和宣传纳入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落实普法经费,做到普法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在区司法局、区依法治区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安排下,积极参与了普法宣传、法制知识竞赛等普法活动,在推动全民普法的同时,也有力宣传了财政法律法规,积极撰写财政依法行政信息和调研文章,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熟悉、掌握和遵守财政法律法规,理解、支持财政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促进了财政依法理财、科学理财。
    二是立足法制学习,克服本领恐慌。通过“三会一课”及例会等,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认真开展“12.4宪法日”、法制宣传月等集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组织全体财政干部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三是立足法治思维,全面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认真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省、市、区各项规定。1年来未发生任何单位决定事项与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相抵触的事件,也没有任何对上级党委政府明确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事件发生。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局领导特别重视,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每一个建议、提案的答复工作,财政局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成效
    一是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区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战略和党的各项基础理论,坚持不懈地开展好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为深入推进法制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加大了依法理财的力度。区财政局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强化了对广大财政干部的法制教育。通过比较系统的组织学习,广大财政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进一步由过去单纯靠行政手段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依法决策、依法理财转变,加大了财政部门依法行政的力度,各项财经法规执行有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了财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机关管理逐步走上制度管理的轨道。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的原则,依据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令、条例、办法,结合财政工作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加强机关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比较规范、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抓好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在干部职工中树立法制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耻辱的良好风气,同时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加强对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总结和激励工作,在执行制度过程中,坚持有章可循,违章必纠,对遵章守纪者加以肯定表彰,对违法违纪者进行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坚决刹住各种违反法规的现象,真正使机关内部管理达到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要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抓好组织领导,把好“责任关”。成立了以王立才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完善了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定期召集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总结前段时间的经验,安排下一步的工作任务,确保了各项工作始终有条不紊、稳步开展。各科室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执行各项财经法规,重点加强科室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工作,确保了财政各项工作依法开展。
    二是抓好教育学习,把好“能力关”。将法治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等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三会一课”及周一例会等方式,全面及时向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传达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等法律法规,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作为保障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三是抓好依法决策,把好“法律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局议事规则和党务公开机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机关决策程序规定,及时公开党政决议决定、思想建设、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对事关全区财政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程的项目进行规划。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按照“事前预防、事后控制”的基本原则,为我局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对我局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法律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代理我局的涉诉案件,出庭应诉及办理其他法律事务。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需进一步提升学法普法的成效。经过多年的法制宣传教育,财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增强,但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全民性的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
    二是需进一步合理安排普法内容。普法工作是项必须长期坚持的任务。在普法内容方面,我局须进一步围绕财政建设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探讨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学习教育的深度;对全社会而言不仅要宣传公共法律法规,更要宣传财税专业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还要增强普法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感染力,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力求通俗易懂。
    五、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财政法治学习,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财经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以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本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确保财政改革发展的履职能力。
    二是加强财政法治宣传,丰富普法机制。围绕减税降费、国家安全教育、宪法教育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基层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普法活动,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三是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践行依法理财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实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合法性审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和约束权力,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整改,提高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