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2019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2-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2-11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临淄区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进临淄经济发展新跨越为中心,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根本,在促改革上求突破、在控支出上做文章、在重监管上出实招。现将财政局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服务经济发展,凸显创建业绩

(一)充分发挥财政基础性和支柱性作用,为临淄打胜“二次创业”关键战贡献财政力量。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2019年上半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少负担约3.29亿元左右,其中5月开始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减少市场主体负担2.03亿元左右,减税效果十分明显。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非重点项目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大力盘活结余结转资金等,有效破解预算资金固化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支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支持企业技术改造847万元,支持高端石化产业集群、医药产业集群发展435万元。深入支持乡村振兴,加大涉农资金整合统筹力度,初步统筹整合各级资金42260万元。

(二)举行各类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例如政府财政报告编制专题讲座,绩效评价工作专题培训,预算编制专题培训,政府采购业务专题讲座,以及定期举办科长论坛,讲解业务知识等。以教育培训为手段,完善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更加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尽快补上短板,全面增强财政干部本领,定期选派年轻干部前往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帮助工作,在宣传我区工作的同时提升了干部的工作格局。

二、践行新思想,着力加强思想建设

多年来,临淄财政局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践行“正德厚生、惟财至公”的理念。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提高科学理财能力。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周一确定为集体学习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定期组织专题研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讨论交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通过在清明和烈士日缅怀先烈汲取红色力量;组织全体干部举办主题演讲和主题党课,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周密部署,查改摆在前面,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区财政局制定建立了党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科室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考核目标管理,年初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个岗位上的责任与义务,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局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完善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内部管理标准化。汇编《临淄区财政管理指南》,建立党建、廉政建设、机关管理等多项规章制度。二是优质服务文明化。向社会做出“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服务承诺,设立政务公开栏,绘制业务工作 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工作制度规范化。认真执行“首问责任制”、“AB角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做到规范、高效。四是综合治理。严密化落实门岗和机关24小时值班制度、来人登记制度,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和电子围栏,形成人防技防结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20年,我们将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来路、把准方向,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