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2018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2-01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区财政局立足“一个定位”,坚定“五个目标”,推进“六个加速工程”,聚焦全区八大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财政各项工作。1-10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76亿元,同比增长3.96%;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10亿元,同比增长10.70%,其中,民生支出4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3%,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器”作用,区财政局积极对接省、市财政财政部门有关政策,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工作思路和资金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是转变理财观念,创新扶持方式。把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举措,着力向培育壮大新动能要财源;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优势,着力支持重点产业、现代服务业、“双引双创”等领域突破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内生动力。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政策倾斜力度,1-10月全区科技支出完成5023万元。二是对接上级政策,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省市各类科技项目立项34项,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资金168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了企业发展潜力,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地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强化资金筹集,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广泛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党的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区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助推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大力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部署,牵头制定《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意见》,统筹整合资金2633.6万元,着力保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绿色生产、畜禽生产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八有八达标建设等工作开展。二是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争取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金山镇坡子村被列为省级试点、皇城镇四官村等4个村被列为市级试点、敬仲镇西周村被列为区级试点。三是及时足额拨付村级运转经费。3987万元预算资金、1009万元省市区奖补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有效保障了村级组织运转。四是及时拨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通过“惠民一本通”系统发放补贴4217万元,惠及农户78399户。五是积极推进乡村连片治理。2018年,在皇城镇北羊村等10个村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1113.56万元。六是积极落实财政惠农政策。顺利推进“鲁担·惠农贷”工作,放贷520万元,着力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三)保障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强化财政预算保障。大力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着力保障政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争取工作主动,督促主管部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前做好资金请拨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拨付预算资金。二是拓宽融资渠道。为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九合金控通过与上海证券交易所、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进行多轮协商并最终取得发行批文,以ABS资产证券化融资业务、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形式募集资金29.5亿元;累计拨付3.46亿元,重点保障S102济青线改建、G233克黄线改建、S228黄临线改建、站前路、遄台路北延、凤凰山路北延、北齐路北延等工程实施。三是拨付财政资金3492.3万元,保障东高、刘家北等两个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顺利实施,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新期待,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持续在教育均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精准扶贫、文化惠民等民生支出上加大投入。

(一)着力扶持教育均衡发展。1-10月,全区教育支出完成9.40亿元。逐步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先后投资250万元改善农村学校教师午餐、午休条件的试点工程,让所有农村学校教师享受到更好的午餐、午休条件,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为农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上半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153人,发放资助金319.71万元。

(二)着力改善医疗卫生水平。一是保障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累计支付3779.92万元。二是保障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国家规划免疫接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免费筛查等项目,支付资金749.02万元。三是拨付计生奖扶、特扶资金1474万元。

(三)着力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一是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将农村和城市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4300元/年/人准、500元/月/人。二是提高一老一小保障水平。为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346.8万元;投入156万元,用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运营及维护,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智能监护、生活帮助、健康管理等服务,实现老年人“互联网+”居家智慧养老。

(四)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配合相关部门,重点把生态保护与修复、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等项目放在优先位置,积极筹措资金着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一系列决策部署,拨付资金1.08亿元,保障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工程顺利实施,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新增生态环保专项债1亿,保障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核心区、生态修复区企业清理搬迁工作开展。

(五)着力推进精准扶贫攻坚。一是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将70万元收益发放给921户1474人。二是足额安排专项资金。安排对口帮扶地区无棣县精准扶贫专项资金500万,稳步推动了无棣县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等扶贫项目建设。三是配合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监查。根据上级对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的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督查,通过座谈、走访、查阅财务资料等方式重点督查了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六)着力落实文化惠民政策。1-10月,全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3亿元。大力支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实施重点文化惠民项目,促进全区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利用。

三、全面推进依法理财

以《预算法》为根本遵循,以中央和省委巡视及市委区委巡查问题整改为有利契机,以规范财经行为为出发点,坚持推进依法理财。

(一)扎实推进政府债务规范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不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了《临淄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临淄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制度。截至目前,市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49.7亿元。其中,2018年新增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限额2.4亿元、环保专项债券1亿元。我区纳入政府债务系统的债务余额为48.89亿元,举债额度低于上级规定的债务限额。总体来看,我区政府性债务规模处于合理区间、风险可控。

(二)扎实推进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一是实施绩效运行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从2018年部门预算中选取25个项目作为绩效运行监控试点,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关注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与绩效目标的偏差情况,对财政资金绩效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和监控。二是加强重点项目评价,扩大重点项目评价覆盖范围。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建立了第三方评价机构库,制定了预算绩效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价管理制度,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体系,促使评价规范有序和客观公正。今年将绩效评价重点项目调整至15个,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三是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按照2019年预算编制要求,所有预算单位的支出项目均纳入项目库管理,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都应设定绩效目标,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不合理且未进行调整完善的项目,暂不纳入项目库管理。今后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文件要求,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力争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完善绩效目标、绩效控制、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

四、扎实推进改革创新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站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有效实施。一是优化部门预算支出结构。自2019年开始,对区直部门运转类经费,实行预算综合定额管理。取消一般项目预算编制,将一般项目与公用经费合并,同步提高经费定额标准,项目预算全部由综合项目构成,不再编制一般项目。通过此项改革,倒逼单位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和公务活动,最大程度上减少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的问题。二是改革部门项目管理模式。全面实行项目库管理,重点解决项目支出敞口问题,杜绝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问题。所有项目支出必须先进项目库,不进库的项目不能安排年度预算;凡申报入库的项目,需经区委、区政府批准,或提供相关政策依据,才能纳入项目库管理;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不合理且未调整完善的,暂不纳入项目库管理。三是施行部门三年滚动规划预算。印发《关于编制2019年度区级部门预算及中期财政预算规划的通知》,要求同步编报部门三年滚动规划预算。部门在编制明年项目预算时,必须同步填报2020、2021年项目预算总额,为制订财政发展战略和实行中期财政规划打好基础。特别是对常年延续性或跨年度项目,要考虑未来三年预算安排总量和政策延续性,合理安排跨年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资金,根据行业和项目特点,研究测算分年度支出需求,科学匹配项目进度与资金进度,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四是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财政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区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临淄区财政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财务主体责任,完善预算管理流程,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强化项目资金预算及拨付审核力度。

(二)国有企业管理改革成效显著。一是完善国有企业管理制度体系。结合我区国有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我区国有企业改革“1+N”系列文件,主要包含《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临淄区区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等。二是国有企业管理改革已全面启动,成立了九合财金控股有限公司,构建了“国资局-控股公司-多层企业”三级运管框架。三是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将按照“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我区国有企业党建关系。

(三)区镇财政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一方面持续规范镇街道财政支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财政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镇街道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加强债务、国有资产和政府采购管理,实行“双考核一对比”制度,规范镇街道调度款拨付;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对镇街道转移支付力度,截至目前,累计下达镇街道转移支付资金13.45亿元(含政府性基金),较上年同期增加转移支付4.95亿元,增长58.1%。年底前,将参照先进市县财政体制改革情况,结合市对我区体制及我区区情,重新梳理区镇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制定符合区镇实际的体制改革方案,依照不同镇街道(含经济开发区)发展功能定位,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激励约束机制,构建“差异化”的财力分配和转移支付格局,确保区镇两级财政均衡、可持续发展。

五、打造高素质财政队伍

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系列活动为抓手,突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强化党性修养这个“根”上持续用力。落实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风险防控制度,全面梳理科室职能,排查廉政风险,建立健全职权明晰、运转高效、防控风险的内部控制体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从严管理为保障、以正向激励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不断谱写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