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2-01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临淄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做实做强财政主业,着力找差距、抓落实、求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现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健全税收征管机制,不断挖掘收入增长潜力。一是压实综合治税责任。针对年度收入预算,细化分解收入目标,充分调动网格员、协税护税员参与治税行动,确保实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研判财政收入形势。智慧财税平台已经全面投入应用,财税部门均开通智慧财税平台接口,实现实时了解涉税问题、分析纳税疑点。三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前三季度,全区实现新增减税2.25亿元,并兑现房租减免、贷款贴息、消费券发放等一系列政策。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财政支出效能。一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年初全区公用经费统一压减10%的基础上,下半年实现压减项目支出10%,节约的资金全部用于民生保障和兑现涉企政策。二是落实重大政策目标。前三季度,全区民生支出达28.8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1.39%涉企支出6.55亿元整合涉农资金4.03亿元三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发行专项债券9.66亿元,较去年增加5.26亿元,全部用于支持产业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争取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2.42亿元,发挥资金在支持养老公共卫生抗疫方面的作用。

(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强化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制定《临淄区区直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临财〔2020〕165),将预算管理水平纳入对全区各部门单位的科学发展考核是细化绩效管理工作2020年,将绩效目标填报作为部门预算编制的前置必备条件,640个预算项目全部编制了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

(一)收入存在较大缺口,收入质量下降明显。一是齐鲁石化受国际原油、汽柴油价格影响,效益低迷,加之对炼化产品装置进行阶段性大检修,全年预计减收3.47亿元。二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地方石化行业陷入低迷,1-9月份减收1.94亿元。三是政策因素减收2.68亿元,其中,免抵调库减收1.64亿元,留抵退税减收1.04亿元。四是减税降费政策翘尾以及疫情新增减税政策等,全年预计减收2.25亿元。

(二)财力缺口难以弥补,资金流量捉襟见肘。今年以来,库款调度收紧影响加上收入大大低于预期,财政运行更趋紧张,我区支出全面收缩。

(三)库款压力持续加大,对预算执行造成不利影响。今年上级库款调度收紧,加之收入减收,我区库款保障水平持续承压。在库款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调动了所有可用资金,但是按照目前收支矛盾突出的形势来看,实现年度预算平衡仍存在较大压力。

2021年工作计划

(一)推动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一是强化涵养财源与管控财源相结合。全面落实、及时兑现各项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支持镇街道发展的园区财政体制、招商引资等财政政策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二是强化发展成效与征管实效相结合。继续深化综合治税行动,用好智慧财税平台,切实把经济发展成果体现到税收增长、财力增加上来。三是强化税收收入与本级财力相结合。以“三保”工作作为基层财政运行的底线在安排2021年收入预算特别是税收收入预算时,将充分考虑“三保”支出需要,切实做好收支预算衔接。

(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2021继续收紧、抓牢预算“闭环”支出预算管理模式,坚决守住“三保”底线。对2021年支出预算,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保持区级“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区直各部门项目预算实行总额控制,支出编制必须充分考虑现阶段财力情况,未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批准,不得对现行民生保障支出提标扩面

(三)加大债券争取力度。全面摸底区内项目资金需求,做好政策、资金与项目衔接,凡是建设类项目,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原则上不予安排预算,能够发行专项债券的,优先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提早研究项目是否适合发债,加大对项目的策划包装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