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2021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1
  • 字号:
  • |
  • 打印

2021以来,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聚焦中心任务,立足财政工作职能,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持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财力保障。

一、收入增长实现“新目标”。对照全年收入目标,逐月、逐镇办细化分解,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增收责任感、紧迫感与积极性。202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0275万元,增长13.94%

二、对上争取取得“新突破”。抢抓2021年国家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机遇,组织召开专项债券项目协调推进会,多次邀请第三方机构专家,对债券项目资料进行预审,以最大程度提高发债项目质量。1-11月,累计争取专项债券24.99亿元(含爱特云翔项目),增长258.7%,剔除专项对口扶持政策因素,我区发债金额暂列全市第一。

三、支出管理实现“新进展”。202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37522万元在缺少土地收入补充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增支,主要是我们加强与部门协调对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全力争取上级调度款支持,优先兑付三保相关资金,最大限度实现了财力、库款与支出的平衡,确保了经济社会稳定。在保证三保支出的基础上,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兑付了2018年度精神文明奖1.36亿元和2020年年终一次性奖金8300万元,同时兑付了天辰齐翔、诚意燃气等重点项目资金1.29亿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争第一”。2021年预算编制期间结合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结果积极与主管部门对接,取消预算绩效评估分数偏低的项目24个,对18个项目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压减项目支出3.52亿元。将区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切入点,盯紧乡村振兴资金、民生资金、基建资金、债券资金等,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更好的使用效益,全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度荣获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第一名20217月,全市预算绩效管理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我区做了典型发言,重点介绍了一二三四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法。10月,省财政厅到我市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调研,我区作为区县代表参加座谈汇报,得到了省厅领导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