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地方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
标题: 临淄区地方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673181360M/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地方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

临淄区地方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1-15
  • 字号:
  • |
  • 打印

一、积极配套政策,涵养上市源头。争取适时出台鼓励上市融资和并购重组的新政策,激发企业主动性。邀请实力强的各类机构开展重点目标企业分门别类培育,帮助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针对主板、科创板、新三板和港交所等的不同条件确定上市目标。力争海湾吊装、英科环保等拟上市和爱特云翔、鹏达环保等后备资源企业达到20家,争取1家上报辅导,2家向证监会上报材料,新增10家挂牌上市企业。推动上市企业积极运用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资本市场工具实现再融资,力争各类融资意向额度超过60亿元。

二、立足提质增效,规范地方金融。加强对辖区内各融资担保机构的日常管理,通过基金股权注入、引进民间资本参与等方式,形成区内竞争有序、稳健运行的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把我区融资担保公司做大做强。鼓励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创新业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质量,提高其抗风险能力。规范民间融资机构和典当等行业的监督管理,促进民间融资机构健康发展。做好思远农业合作社等信用互助业务规范工作,完善信息披露和社会监督制度。

三、完善协作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加强与人行、银监系统、金融机构的联系,加大监测力度。重点企业(集团)必要时成立债委会,统一金融机构思想和行为。发挥好现有过桥还贷资金池作用,帮助企业“过桥铺路”,防止企业风险蔓延。积极协调区内资产管理平台加强与外部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对接,协助企业处置不良债务,加快不良资产包回购熔断。督促银行机构积极对上争取政策,企业积极配合,司法加快推进,共同促进重点担保圈等问题的解决。

四、依法严厉打击,净化金融环境。积极协调各单位,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严厉打击企业假借环保、拆迁原因和转移资产等各类恶意侵害金融债权行为。全面加强政银配合,使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常态化,帮助金融机构缓解不良债务风险。持续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强化日常宣传,结合宣传月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与政法等部门做好沟通配合,密切协作,强力打击扰乱金融秩序和金融界的涉黑涉恶行为,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