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地方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
标题: 临淄区地方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673181360M/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地方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

临淄区地方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1-18
  • 字号:
  • |
  • 打印

    一、抓政策推动,突破上市瓶颈。一是把新出台的《关于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到位,以此为导向,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及时跟进英科环保、鲁华泓锦上市材料申报后的审核注册进程,帮助海湾吊装完善条件,尽快上报IPO材料,力争年内2家以上企业完成上市,打破近几年来没有企业上市的瓶颈,实现新的突破。二是加快 “一二三四板”梯队建设。全力推进挂牌和拟上市工作,及时把基本具备条件的优质企业纳入后备资源库。主动到镇办、企业调查了解企业情况,宣讲资本市场的知识和政策,督促符合条件和有意向的企业迅速启动齐鲁股权和新三板挂牌程序。充分发挥“上市办”的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畅通资本市场发展渠道。

    二、抓风险防控,完善协作机制。一是加强与人行、银监系统、金融机构的联系,加大监测力度,对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等情况保持持续关注和预判,尤其是针对水源地富集区拆迁企业和存在信贷风险的企业,定期召集债权银行进行情况通报,及时发布预警。协调各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按风险等级分类,确定稳妥的解决方案。二是针对风险企业,及时协调各债权行实行同向办理制度,重点企业(集团)必要时成立债委会,统一金融机构思想和行为,防止单方面行动诱发大的风险,积极挽救暂时陷入困境的优质企业。三是探讨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发挥区资金平台和政策性担保公司作用,帮助企业“过桥铺路”。协调区内资产管理平台加强与外部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对接,协助企业处置不良债务,加快不良资产包回购熔断。

    三、抓风险化解,压降不良信贷。一是全力压降不良贷款。始终把不良贷款压降作为监管重点来抓,督促协调辖区银行机构通过有效清收、批量转让、打包核销等方式处置不良贷款,要求各行严控新形成不良贷款,争取年内不良贷款率下降到8%以内。二是持续推进重点企业风险化解。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关注和帮扶力度,加强与各级债委会及资产管理平台的对接,协调债权银行积极对上争取政策,“一行一议、一企一策”明确处置方案,切断担保风险链条。对于尚存的2家省级流动性风险和一般性风险企业,争取年内实现成功退出,确保信贷危机不发生大的扩散。三是继续帮助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好风险化解和金融人才培育,化解搁置的不良资产,提高运营效益,增强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四、抓服务优化,推动银企共赢。一是加大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介力度,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接入平台,并及时发布融资需求,获得金融服务,争取入驻企业超过2000家。协调金融机构及时发布相关信贷政策信息,优化信贷产品,实现银企信息有效衔接,把“政银保”、贷款贴息、普惠金融等政策落地落实,实现存贷比止跌回升。二是持续推进金融辅导工作。协调金融辅导队和辅导专员进企业,组织各类银企精准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导、咨询指导、融资策划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增强其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引导企业开阔视野,与各类金融平台、优质券商、基金公司等加强沟通,通过并购重组等多方式合作和引进助力资金,不断提高全社会融资规模,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五、抓秩序维护,净化金融环境。一是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辖区内各类地方性金融机构的日常管理,建立信息披露和社会监督制度,定期进行现场检查,符合条件的助推其做大做强,不具备条件的督促其良性退出。二是配合司法部门做好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依法依规对既有的案件线索加大侦判和追讨力度,力争全部“清零”,充分发挥震慑作用,断绝部分企业主借机逃废银行债务的思想和行为。三是充分利用各类形式、各种方法,向重点人群普及有关非法集资的法律知识,密切关注非法集资案件参与者等特殊群体的动向,尽早发现、尽早防范、尽早处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