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供销社
标题: 关于开展“作风大转变”活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23703057609903778/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1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供销社

关于开展“作风大转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19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总结表扬暨常态化推进部署会精神,按照《全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常态化推进实施方案》总体安排,经区社党委研究决定,在区供销系统开展“作风大转变”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事业落实突破,为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贡献供销人的智慧和力量。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视察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针对干部作风、营商环境方面问题,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专项整治“中梗阻”,开展“基层大走访”,深入实施容错纠错,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争当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的“最红战旗”“最优标杆”,以干部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供销事业攻坚突破。

二、主要内容

(一)从严从实抓好营商环境领域干部作风建设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加大联系服务企业力度,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继续强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店小二”式服务,真正做到让企业办事不求人、遇到困难有人帮,在供销系统上下营造“亲商重商”浓厚氛围。

1.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按照全区部门单位定点联系规模以上企业要求,供销社党委班子成员包建联系点为载体,将联系服务企业作为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建立“一把手”为组长的联系服务企业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安排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服务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一企一档”建立企业档案。对企业亟需、马上能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办理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逐条梳理解决措施,切实抓好跟踪落实,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深入宣传惠企政策,提供政策咨询,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全程跟踪问题办理。

2.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坚持“亲清”政商关系原则,对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以及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态度优先处置,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对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经查实,作为“污点”记入廉政档案。区社党委将不定期督查,并纳入机关人员年度考核。

3.旗帜鲜明容错纠错。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考虑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等,对出于公心、依规履职、先行先试、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实施容错纠错,对政商交往中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服务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

深入贯彻省市区委“落实突破年”工作要求,聚焦推诿推脱、内耗不作为,拖沓散漫、懒政慢作为,折扣变通、摆拍假作为,吃拿卡要、专断乱作为等“中梗阻”问题,强化监督,从严惩治,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有解思维,做到躬身入局,真正履职担当,在系统上下抓落实、求突破,凝聚强大作风合力。

1.开展“明责亮责”活动。机关各科室要聚焦“中梗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找准查实责任链条上的断点、落地落实中的堵点、服务群众时的盲点,建立工作落实督查机制,用实招、出重拳,打通梗阻症结。机关各科室要亮出“两张清单”,即自查梳理工作职责,亮出 职责清单;围绕富民强区“八大行动”、“落实突破年”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以区社党委制定的“六大”攻坚重点项目为基础,亮出承接任务清单。

2.开展“干部作风监督评议”活动。向社会公开监督评议“二维码”,并在单位办公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引导联系服务对象、办事群众、企业等对机关科室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监督评议,提出意见建议。评议内容主要围绕干部作风方面是否存在“中梗阻”、庸懒散慢拖瞒等问题,并及时跟进督促整改。

(三)开展“基层大走访”活动

利用4月—6月,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村居、企业一线,展“基层大走访”活动,通过面对面谈、交流拉呱等方式,听取群众、企业意见建议,了解真实诉求,帮助解决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1.抓好部署实施。制定区供销社“基层大走访”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影响和制约我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乡村振兴、企业发展壮大、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开展走访。在集中走访期间,机关领导干部每人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5人次、走访企业不少于1家。其他干部走访群众每月不少于2人次,走访企业不少于1家,并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干群联系,确保群众呼声有人应、群众困难有人帮、群众问题快解决。

2.开展“带信下访”。对基层走访征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带信下访工作制度,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分工,通过一线走访、现场办公等方式,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干部在一线行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3.强化整改反馈。对走访中征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加强研究分析,明确整改时限,按期整改反馈,能整改的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说明合理理由,列出整改进程,向群众反馈,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应”。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单位“一把手”要率先垂范,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要亲力亲为、勇于担当,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作风凝聚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攻坚突破的强大合力。

(二)加强督导检查。对机关活动开展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并纳入对机关党员干部综合考核、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走形式、走过场,敷衍了事、推诿应付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机关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对“作风大转变”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活动知晓度,着力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临淄区供销社

2021年4月19日

 

关于开展“作风大转变”活动的实施方案.doc

关于开展“作风大转变”活动的实施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