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供销社
标题: 临淄区供销社“学思想、讲思路、见行动、述成效”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123703057609903778/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供销社

临淄区供销社“学思想、讲思路、见行动、述成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08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思想、讲思路、见行动、述成效”活动,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学习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人间正道开新篇-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习近平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3.习近平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

4.中国共产党简史-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抵住

二、存在差距

1.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三农经济方面存在差距。在落实上级文件政策方面,还存在短板,缺乏明确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对基层社的工作缺乏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已建成为农服务中心经营管理有缺失,为农服务职能打折扣。围绕“耕、种、管、收、加、贮、销”等农业生产环节,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和服务模式,思路不开阔,有效措施不多。

2.基层供销社和社直企业发展不平衡,发展后劲不足,在企业长足发展上存在差距。基层组织发展不均衡,基层社发展差异较大。北部乡镇农业基础较好,梧台、皇城等基层供销社依托农资销售等服务实现了长足发展,建设了梧台、北羊、灯笼为农服务中心,淮阳供销社依托当地人口密集等优势,日用品、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比较完善。南部乡镇边河、南仇等基层社发展后劲不足,农业生产、农资供应销售出现萎缩。

3.供销事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部分企业和基层社组织人员老化,人才队伍建设不完善,发展动力不足。基层供销社普遍人员老化是关键问题,进取心不足,现代化生产技术及新知识缺乏,制约社直企业和基层社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壮大创新动力不足,部分基层组织“吃租子”现象突出。

三、思路目标

1.创新思路,勇于担当。积极与省、市社对接,加快推进区政府与省社土地托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加大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努力打造“三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

2.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对基层社的改造力度,拓展服务领域,扩大经营范围,积极推动基层社开放办社,吸纳更多经营主体参与到供销事业发展中来。

3.健全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制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用好的机制和发展环境吸引各类人才,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的良好用人机制,为供销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具体措施

1.积极对上争取。结合临淄实际,经过前期调研,加快推进区政府与省社签订土地托管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土地托管营运公司,实现“耕、种、管、收、加、贮、销”等全环节服务。全力推进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力争三年内达到全覆盖,打造“三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发挥为农服务中心职能。

2.通过项目带动,促进基层社发展。一是积极推进路山专业社路山商贸中心项目、齐陵名优农产品展销配送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淮阳供销社综合物流港建设项目启动。二是对金岭、南仇、边河、敬仲等发展动力较弱的基层社,进一步提升改造,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扩大经营范围,壮大基层社实力。三是推动基层社开放办社,积极吸纳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供销社,拓宽服务领域和经营范围。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目标,结合目前供销系统人才队伍状况。一是加大对供销系统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重点围绕“缺什么、补什么”,抓好干部职工培训教育。二是积极引进年轻、有能力的专业人才,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吸引各类人才参与到供销事业的发展中来。

 

 

 

临淄区供销社

2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