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供销社
标题: 临淄区供销社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7609903778/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供销社

临淄区供销社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31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临淄区供销社按照区委加快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总体要求和市社工作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为农服务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19年亮点工作

(一)主要经济指标

20191-11月临淄区供销社系统完成销售收入12.9亿元,利润3115万元。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着力培育一批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坚持质量和效益优先,结合临淄区产业特点,引导基层社规范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1-11月新领办创办改造提升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8个,村社共建5个,农产品经营网点3个,改造提升农资直营店3个。

2、开放办社工作

为进一步扩展供销社业务范围,壮大供销社经济实力,1129日,举办开放办社入社仪式,吸纳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临淄月明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及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6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进入供销系统,通过资源汇聚、优势互补、联合合作,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络优势和开放办社企业生产经营优势,互相促进、共谋发展。

3、抓好农超对接

巩固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超+农网+农餐”三位一体的供配体系。扩大供配网点。在浙江、上海等地大型超市增加供配网点近40个,日均供配量30余吨;规范供配流程,进一步规范了与盒马鲜生、京东、美团、贝店、拼多多等电商企业的供配流程,20191-11月份农产品网上交易突破1.7亿元;提升供配服务。提升为鲁中地区政府和企事业等单位的食材供配服务及范围,增强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控制。

4、农业规模化、社会化服务

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1-11月份,对临淄区朱台镇、凤凰镇、敬仲镇和齐都镇具备飞防条件的小麦种植地块全面实行了飞防作业,采用有人驾驶飞机和智能化植保无人机相结合的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面积达到 50万亩。

5、电子商务发展

打造“网上供销”。以信息化改造提升基层实体网点,积极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体系。重点建设了临淄区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初步建立起了“线上+线下”推广渠道和配送体系,构建“立足临淄,辐射鲁中”的终端配送网络。1-11月份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1.7亿元。加快建设适应农村电商发展需求的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物流配送站、村居物流配送点,推动与第三方快递企业的资源整合和业务合作,推进工业品和优质农产品网上经营,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6、农业科技服务

强化农业科技服务供给,推进农资联采和直供经营,推广应用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减少农用化学品投入,降低面源污染,保护农村生态环境。20191-11月份培训农民0.55万人,指导农民科学生产,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二、2020年工作打算

(一)主要经济指标

2020年,全系统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6.3亿元,实现利润3500万元。

(二)重点项目建设

1、深化“三位一体”综合服务

对照全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要任务,发挥供销社经营服务和组织网络优势,通过深化生产服务,助力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小农户生产;通过强化流通服务,促进城乡商品流通,助力解决农民卖难和市民买难问题,逐步实现生产、流通和社区服务“三位一体”,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2、推进为农服务平台工程建设

扎实推进农业服务公司和为农服务中心建设,2020年计划依托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新建区级综合性为农服务中心一处,在齐陵、路山、淮阳新建乡镇级为农服务中心各一处。因地制宜开展“保姆式”“菜单式”等土地托管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小农户生产,2020年预计实现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50万亩。

3、加快城乡现代流通能力提升

坚持以“完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体系”为重点,推动流通服务网络规模化,2020年预计改造提升日用品、农资经营服务网点5个。以现代信息和冷链物流技术为支撑,推广“基地+冷链+加工+市场”产业链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电商向农村延伸覆盖,2020年预计实现电商销售额2.1亿元。

4、加强城乡社区服务拓展

积极扩展经营服务领域,推动经营服务网点向城乡社区延伸,2020年在临淄区供销社系统内,评定挂牌8家三星级综合服务社。推动评价农产品经营提升,拓展农超、农网、农校、农企对接,打造规范的农产品配送中心,加快标准配送中心建设,建设临淄区农产品综合物流中心一处。

5、培育壮大经营主体

坚持发展壮大骨干社、改造提升薄弱社,打牢基层供销社基础,培育一批基层社标杆社。实施龙头带动、上下联动、项目拉动,努力提升基层社服务能力。2020年保持3家基层供销社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坚持党建带社建,大力发展村社共建,2020年计划村社共建个数达到7个,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8家,壮大供销社优势产业。

6、着力培植壮大十强十新企业

坚持龙头带动,发挥淄博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保障农产品流通,促进众得利公司农产品经营,2020年争取实现销售额9亿元。加强与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十新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促进供销社全面发展。

7、大力推进开放办社

增强以开放寻求合作、以共享实现共赢的理念,着力克服联合社不联合、区域发展不平衡、与农民联结不紧密等问题,加大开放办社力度,2020年着力引进10家质地优良、合作基础广泛的企业进入供销系统,壮大为农服务力量;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模式,计划推行试点10000亩。

 

 

       

                             2019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