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供销社
标题: 临淄区供销社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7609903778/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7-1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供销社

临淄区供销社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7-1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上半年,区供销社高举为农服务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及上级供销社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主要经济指标

2019年1-6月份完成销售收入74469万元,实现利润   2201万元。

二、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抓好路山农资专业社为农服务中心、淮阳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皇城灯笼为农服务中心(二期)、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跨区域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体系4个总投资3000万元的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各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总投资1.2亿元的恩成经贸大厦改造(该项目地下2层,地上26层),目前已建到22层,完成主体80%,预计2019年底主体完工。

(二)电子商务发展

依托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建设本区域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体系。重点建设了临淄区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以承办2019淄博(临淄)农超对接暨促消费洽谈会为契机,初步建立起了本区域“线上+线下”推广渠道和配送体系,构建起了“立足临淄,辐射鲁中”的终端配送网络。截止上半年,农产品电商网络交易额达到6900万元。

(三)农超对接

巩固推进“农超+农网+农餐”三位一体的供配体系。一是扩大供配网点。重点在浙江、上海等地大型超市增加供配网点近40个,日均供配量30余吨;二是规范供配流程。进一步规范了与盒马鲜生、京东、美团、贝店、拼多多等电商企业的供配流程,2019年上半年实现农产品网上交易突破1亿元;三是提升供配服务。进一步提升为鲁中地区政府和企事业等单位的食材供配服务及范围,增强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控制。

(四)农业规模化、社会化服务

以小麦、玉米等病虫害统防统治为切入点,以飞机防治为主要发展方向,重点推进大田作物规模化、社会化服务。上半年完成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20.8万亩,其中朱台镇小麦防治7.07万亩,敬仲镇小麦4.54万亩,凤凰镇小麦6.26万亩,齐都镇小麦2.93万亩。

(五)农业科技服务

践行“货真、价实、服务优”承诺,强化农业服务科技供给。上半年,组织开展培训农民和合作社社员共计2460人,其中梧台供销社培训210人,皇城两处为农服务中心培训5次共360人,众得利培训1890人,指导农民科学生产,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三、工作推进主要障碍

(一)企业发展路径不够开阔。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土产、农资、日用消费品等传统骨干业务先后放开,造成企业处境艰难,主营业务有的萎缩,有的丧失,经营范围逐渐缩小,经济总量大幅下滑。

(二)改革创新步伐不够迅速。近几年,区社积极探索创新为农服务新模式,为农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等发展壮大。但是随着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做大做强便民惠民品牌等方面还明显滞后。

(三)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地位“弱化”、自身建设比较薄弱、工作缺乏创新性和针对性等问题仍然存在。系统稳定的压力依然很大。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抓改革。按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要求,积极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夯实供销社事业发展基础。努力打造以基层供销社为基础、社有企业为纽带、区社为核心的新时期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抓网络,完善经营服务载体,努力实现一张网经营和一条龙服务。按照区有龙头、镇有直营店、加盟店、村有便民店的三级经营服务网络,加快经营网络建设改造升级。充分发挥“淄博供销·诚信农资”示范企业和示范店的影响和带动作用,继续完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建设。

(三)抓服务,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完善现代流通服务新体系。打造“网上供销”品牌,大立培育发展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对接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和山东供销电商平台,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互促进、上下贯通物畅其流的电子商务经营体系。与京东等企业加强联合合作,重点在农产品上行上作文章,探索创新商业模式。

(四)抓党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努力实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载体,村集体收入有平台,供销合作社发展有资源、农民增收有路子的共赢局面。

(五)抓稳定,维持系统安全稳定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加强对重点行业人员和上访群众的隐患排查,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保持系统安全稳定,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