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标题: 临淄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MB2873526L/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1-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临淄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1-1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价格认定职能,提升价格监测水平,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服务业工作方面

紧紧围绕推进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转型发展新动能开展工作,2019年前三季度我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65.7亿元,同比增长8.8%,占GDP的比重达到35.8%,较去年同期增长2.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左右。

1.强化指标调度,抓好经济运行分析。一是从服务业增速放缓、地区经济结构特点等重点方面分析查摆原因,强化调查研究,全年撰写调研报告8篇、服务业运行报告12篇。二是密切与统计部门对接,强化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做好服务业指标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三是根据上级服务业考核指标任务,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衔接。1-10月份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扭转今年以来的下滑态势,实现1.8%的增长率,预计全年实现2%左右的增长率。

2.借势借力发展,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研究吃透用足上级各项政策,优化外部政策环境支撑。一是鲁中现代综合物流园区项目成功入选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二是积极做好海湾吊装申报省级服务业专业人才奖励;斐讯云翔、中宇资讯、善慈轩居家养老平台等申报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山河储运、正本物流多式联运、鲁中现代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园申报市现代物流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等工作。

3.突出新业态带动,增强服务业发展活力。一是继续实施首位对标四年行动计划,牵头制定了涉及16个区直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并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鼓励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加快斐讯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落实企业上云;优化美旗石化交易中心功能,形成大宗化工产品交易平台;鼓励中宇资讯等资讯企业创新产品、拓展经营范围。三是借鲁中现代综合物流园区项目成功入选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契机,打造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支持服务业园区围绕科技研发、创业孵化等领域,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4.完善考核体系,凝聚服务业发展合力。一是结合市十个率先突破指标体系和区“1+N”奖惩办法,将服务业行业发展责任分解压实到各相关部门。二是将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率及增量指标列入镇、街道年度考核体系,继续实行现代服务业率先突破季度考核。三是建立了服务业考核情况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一次镇、街道服务业考核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指导各镇、街道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

5.加强调度管理,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一是通过召开项目调度会、现场督导等形式,协助项目单位加快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条件。二是配合市发改委、融媒体等部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采编宣传重点项目建设成果,营造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在今年部分项目土地手续办理进展缓慢、环保扬尘治理、混凝土运输车辆限行等客观不利条件影响下,年度计划投资33.9亿元的15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22亿元,投资完成率65%

(二)价格服务工作方面

1.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价格走势分析预测。一是持续做好常规、应急价格监测任务,准确无误、按时保质的完成价格数据采集、汇总、上报工作,全年共上报价格数据150套次,发布价格信息240期。二是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价格监测工作,年内上报节日期间物价运行情况8次,同时总结分析节日期间价格走势,做出节后预测。三是强化价格信息宣传工作,撰写价格信息及调研报告90余篇,分别在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今日头条、搜狐财经、山东价格信息等媒体刊登发表。四是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价格信息服务水平。一年来,先后开展了农产品价格、夏粮情况等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有数据、有深度、高质量的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基础,并向政府提出了科学可行的政策建议。

2.依法依规,持续做好涉案涉纪财物价格认定工作。一是服务司法不放松,突出涉案财物价格认定主导地位。严格按照《价格认定规定》、《价格认定行为规范》等要求,秉持严谨工作作风,依法依规办案,并全过程使用一体化平台办理价格认定业务,规范工作程序。二是秉承服务意识,面对疑难杂案勇担当。今年6月,临淄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业队破获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系某涉黑案件主要犯罪人员,涉案标的为贴金彩绘石佛一尊。我单位2名认定人员与办案方先后赴青州、济宁等地走访当地多名石雕工匠及专家,在充分市场调查基础上,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科学研判,在较短时间内出具了价格认定结论书,为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有效价格依据。三是做好新形势下涉纪财物价格认定工作。严守纪律,增强政治法律责任感,确保有案必办。1-10月份,共受理价格认定案件总数89件,标的总额1821.09万元,全部为刑事案件。

(三)党建工作方面

1.强化理论武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及先进典型精神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逐字逐句研机析理,深学细思、补钙壮骨,1-10月份,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交流研讨32人次,全体人员集体学习23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皇城镇北海银行旧址开展红色教育,接受党性体检,重温入党誓词,锤炼党性意识,唤醒了党员的精气神,也进一步激活了党员内在的红色基因;持续做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和个人日常自学的督导工作。

2.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一岗双责6月份开展廉政谈话19人次,通过约谈提醒、责令检查等方式加大问责执纪力度,从严监督纠正全体干部职工四风方面的细微问题;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廉政教育会议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不在企业兼职任职承诺书,筑牢了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3.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年内组织开展走进临淄桓公台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清明缅怀革命先烈工业学校路口疏导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参加发改系统志愿服务活动;深化结对帮扶工作,在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及利奇马台风过境期间走访了贫困户,完善落实一户一策,助推精准扶贫见实效。

(四)人才工作方面

一是组织中东石化有限公司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代表我市参加2019年度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现代服务业及社会民生产业创新类指标省级评选。二是认真总结和推广我区现代服务业和社会民生产业创新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企业在创新引领、示范带动发展方面的先进典型经验,组织山东依厂物流有限公司及山东美旗石化交易有限公司开展了创新示范经验总结工作。三是根据省发改委关于评选鼓励2020年度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推荐了山东海湾吊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利民为2020年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管理类候选人。

在总结一年来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服务业发展方面。一是受我区经济结构制约,服务业增加值提高幅度与目标值存在一定差距,增加值占比仍然偏低。二是服务业内部结构不合理,现代服务业发展较慢。目前我区仍然以批零住餐、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为主,二者占比超过50%,以互联网、软件、信息、商务服务、文化产业、教育产业、体育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基础薄弱,发展较慢。三是服务业招商项目少、落地难。

价格服务工作方面。一是资源共享度低,基层价格服务工作信息不畅通、价格资源网络不健全等,导致工作量及工作难度的增大;二是某些种类繁杂的价格认定标的,市场调查难度较大,寻找相近商品难、调查价格难,导致后续测算难、定价难;三是人员结构不合理,业务培训少,目前我单位存在工作人员紧缺、年龄结构偏大、专业人员轮换频繁、岗位人员业务不精等问题,造成工作重结果、轻程序;四是专业人员匮乏,价格认定是综合会计、法律、机动车、房地产、工程造价等专业的系统性工作,认定人员具备专业知识尤其是法律专业知识对认定结论的客观性、公正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就我区而言,法律专业从业人员尚属空白。

二、2020年重点工作打算

2020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结合2019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明确发展思路,全力做好服务业发展和价格服务工作。其中,我区服务业主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四年首位对标的目标任务,聚焦我区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以培育新热点、拓展新模式和发展新业态为重点,加快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重点在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及企业培育等方面开展工作。力争到年底,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率实现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5%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

(一)实施服务业动能转换。一是推动现代物流向专业化、铁路化发展,鼓励物流企业向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发展;加快物流企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新技术、新装备,使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平台实现共享;大力推广正本物流多式联运模式,增加危险品铁路运输的运力,逐步减少长途运输危险品的车辆;重点抓好鲁中现代综合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临淄西部现代物流区。二是推动文化旅游向品质化发展,加快推进齐古城项目、省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齐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引进、培育各类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大力开发齐文化产品,擦亮齐国故都、足球故乡文化旅游品牌。三是推动交易服务向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美旗石化交易中心、中诚国投矿产品交易中心等大宗产品交易平台,集聚贸易、运输、仓储、融资、结算、商务等企业,形成线上+线下、人工服务+电子商务的全产业链服务。四是推动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加快爱特云翔一期项目建设;鼓励中宇资讯等资讯企业创新产品、拓展经营范围;发挥颐高电子产业园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作用,引导更多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入驻,扶持电商平台发展,建设电商小镇。

(二)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一是依托我区工业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相近业务整合组建一批等方式将企业的研发、设计等与企业的主营业务分离,来增加科技研发、工业设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数量,提高现代服务业的占比。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借助租赁、商务服务、居民服务、文化、教育、体育、娱乐等行业无需大宗土地、就业岗位多的优势,广泛开展企业招引和创业孵化,利用外资、外智带动我区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培育服务业载体。一是进一步加大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纳新工作力度,做好新建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在全区经济效益好、创新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业企业中选取20家为我区龙头企业,并在人才引进、政策扶持、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二是实行精准招商,同时在保持招商引资力度和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的同时,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和镇、街道加快项目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理进度,尽快落地,2020年,争取有10家以上服务业项目纳入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力争有2家企业的项目纳入省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库。

(四)提高价格认定工作水平。一是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形势,服务司法不放松,突出涉案财物价格认定主导地位,秉持严谨的工作作风,规范工作程序,严格依法依规办案,确保将复核案件和出庭案件降低到最小。二是做好服务党委、政府的其他价格认定工作。围绕区委政府重点工作、大局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服务党委、政府的其他价格认定工作。三是做好新形势下涉纪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充分认识反腐败案件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确保办案质量。四是优化人员配置,并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探索建立监测点沟通交流机制。持续做好日常、应急监测及价格信息分析调研工作,确保不漏报、误报;做好价格监测分析报告的撰写及价格信息发布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近年来,伴随各类重要商品价格的放开,价格监测的任务量明显增多,现有价格监测点已经无法满足要求,研究探索建立监测点沟通交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