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标题: 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MB2873526L/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服务业发展局

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1-30
  • 字号:
  • |
  • 打印

一、2018年度工作总结

(一)狠抓指标调度,保证服务业即期运行。与区统计局密切合作,通过网站、微信群等途径,定期调度、通报各类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敦促有关镇、街道和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1-11月份,限额以上批发企业完成销售额340亿元,同比增长69.7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规上其它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4.1亿元,增长4.64%,扭转了下滑态势;规上交通运输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1亿元,规上餐饮住宿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9亿元,基本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区共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49.7亿元,同比增长3.08%。

二)狠抓载体培育,夯实服务业发展基础。一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确定了20家行业龙头企业和15家重点培育企业在政策扶持、对上争取予以优先支持;突出规上企业“纳新”,全年共有169家各类规上服务业企业纳统,数量居全市第一;加大对上推荐企业力度,正本物流、依厂物流成功申报省服务业重点企业。二是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落实了日常调度、现场督促等措施,年度计划投资33亿元的14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共完成投资35.8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8.5%,为鲁中现代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园项目争取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60万元。三是加大园区策划包装力度,帮助有关单位、企业策划了汽车智汇生活广场、桓公台养老养生小镇、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目前均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三)狠抓招商引资,厚植服务业发展后劲。发挥服务业招商引资小分队的专业优势,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向结合的方式大力引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项目。全年共上门拜访、接待考察共21批次,在谈项目4个,新引进项目3个,签约项目3个、计划投资137.7亿元。

(四)狠抓工作创新,增强服务业发展活力。一是大力推进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初步拟定了《临淄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计划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交易服务为突破口带动形成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二是继续实施“首位对标四年行动计划”,牵头制定了涉及16个区直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并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形成了工作合力。三是着力推动业态创新,以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重点,加大服务业项目、业态的策划包装力度,策划了众爱长者“互联网+养老”信息化平台等项目6个,涉及社群经济、智慧物流、美食文旅、区域消费服务平台、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

(五)狠抓机制完善,凝聚服务业发展合力。一是结合市“十个率先突破”指标体系和区“1+N”奖惩办法,将服务业行业发展责任压实到主管部门,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将“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率及增量”指标列入镇、街道年度考核体系,继续实行“现代服务业率先突破”季度考核,进一步压实了镇、街道的工作责任。三是建立了服务业考核情况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一次镇、街道服务业考核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的紧迫性。

(六)狠抓人才工作,强化服务业智力支撑。一是积极配合市服务业办公室,依托浙江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开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业企业家专题培训工作,全年共培训企业家294人。二是开展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现代服务业类申报工作,皇城镇的思远农业农保姆智慧服务平台入围市初审答辩。三是强化现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服务工作。四是做好了“淄博人才新政23条”和“临淄人才新政20条”的宣传工作。

二、2019年度工作计划

(一)着力推动服务业动能转换。一是推动现代物流向专业化发展,抓好鲁中现代综合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鼓励物流企业向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发展,加快新技术、新装备应用,鼓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着力打造现代物流强区。二是推动文化旅游向品质化发展,加快推进省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培育各类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大力开发齐文化产品,擦亮“齐国故都、足球故乡”文化旅游品牌。三是推动交易服务向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美旗石化交易中心、“昕塑网”、中诚国投矿产品交易中心等大宗产品交易平台,集聚贸易、运输、仓储、融资、结算、商务等企业,形成线上+线下、人工服务+电子商务的全产业链服务。

(二)加快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一是依托我区工业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业务剥离成立一批、整合资源组建一批等方式,进一步增加科技研发、工业设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数量。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借助租赁、商务服务、居民服务、文化、教育、体育、娱乐等行业无需土地、就业岗位多的优势,广泛开展企业招引和创业孵化,利用外资、外智带动我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三是加大财政支出中的公共安全、教育等支出力度,撬动相关行业发展,带动更多的资金、人才等资源向现代服务业行业倾斜。

 (三)完善服务业扶持政策体系。一是加快制定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重点突出财政扶持、税收优惠和项目、园区、企业培育措施,提高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二是加大各级服务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提高政策的知晓率。

(四)突出服务业载体培育。企业方面,进一步加大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纳新”工作力度,积极招引国内外实力集团、企业来临淄开办服务业企业,或设立分公司、子公司,或与本土企业开展合作,或建设研发、销售等各类总部。项目方面,在保持招商引资力度和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不变的同时,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和镇、街道加快项目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理进度,尽快落地。园区方面,以创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为重点,帮助省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斐讯大数据中心等园区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指导园区完善发展规划,健全运营机构和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