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岭回族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48Y/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金岭回族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1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金岭回族镇立足新起点、响应新时代、开启新篇章的重要一年。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镇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实干,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镇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预计生产总值实现46.18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45亿元,增长3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274元,增长11%。

一年来,我们立足产业抓转型,工业强镇建设注入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加速。优化园区产业布局,着力培育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分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聚区。全面开展传统产业“大改造、大整合、大提升”,完成36家化工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制定整合重组方案11个,其中10个已通过区级评审,关停取缔企业12家。启动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技术改造企业27家,清源石化、锋钢机械等8家企业10个项目列入市重点技改项目。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力提速,齐旺达集团50万吨苯乙烯产业链一体化技术改造提升项目完成立项;清源集团140万吨/年延迟焦化、160万吨/年特种油技改装置和25万吨/年扩至50万吨/年脱芳烃溶剂油技改项目即将竣工投产,代表临淄区迎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观摩点评。以新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为引领的新兴产业迅速崛起,连城高分子产业园和英科产业园项目完成土地流转,鑫能昆冈铝合金智能化轻量化专用车项目一期投产达效,文远环保智慧车间顺利运行,一批新业态、新动能加快成长。

产业质效稳步提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251.15亿元、14.26亿元、10.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75%、6.5%、8.93%,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12家。7家企业的13个项目入选全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优质企业群体不断壮大,清源集团、齐旺达集团继续保持全市工业企业50强行列,英科环保、文远环保继续保持全市创新型高成长企业50强行列。骨干企业持续做优做强,清源集团列入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英科环保入选省企业上云标杆企业,英科医疗入选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成长,瀛寰化工、文远环保分别入选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和省瞪羚企业,齐泉工贸入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企业上市工作成效明显,清源石化、正本物流和清田塑工上市顺利启动,文远环保、英科环保上市迈出坚实步伐。

发展活力有效释放。“双招双引”工程取得积极进展,引进连城高分子产业园、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英科高端医疗设备、吉孚消防高端设备制造等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7个。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8家,市级以上平台达到23家,新增国家“万人计划”和淄博英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各1人。清源集团与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壳牌、世界500强企业托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齐旺达集团与世界著名化工技术企业美国贝吉尔公司签署项目核心技术合作协议;鑫能昆冈与全球科学服务领域的领导者美国赛默飞世尔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并与中铝集团合作筹建“中铝(山东)铝合金轻量化应用研究院”,合力打造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铝合金轻量化应用产业园。

一年来,我们矢志不渝抓创新,商贸重镇建设增添新活力。

现代物流更加繁荣。三大物流园区竞相发展,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框架全面铺开。鲁中现代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园建设初具规模,一期12个库房主体钢构基本安装完成。金塑源有限公司与中外运联合打造的金塑长航高分子产业物流中心项目二期已开工建设。正本大宗能源综合型物流园加快建设,临淄-黄岛集装箱班列“正本号”正式开通,建立连接港口和内陆的物流通道,主动对接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打造鲁中旱码头;正本汇聚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董淄管线项目通过土地预审,途径地市手续全部办理完毕;正本物流入选“全国物流百强企业”。

特色品牌更加响亮。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擦亮金岭美食名片。设计打造“金岭美食街”,盘活两侧商铺存量资源,吸引30余家商户入驻,增加更优质的生活性服务供给。扎实推进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金岭特色。精心规划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完成地上附属物的评估补偿及清表工作,引进山东金博源美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推动金岭美食文化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积极培育推介金岭美食品牌,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健康肉供应链发展联盟,鼎辉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浩迪”品牌认定为“山东老字号”。

一年来,我们因地制宜抓特色,文化名镇建设凝聚新韵味。

匠心打造特色文化小镇。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按照“一核引领、两园集聚、多点支撑”的民族文化特色小镇规划方案,提升老镇功能品质。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00余万元对“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真寺进行全面修缮,并积极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博物馆,全面展示民族文化形成发展过程及回汉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历史风貌。全力推进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规划建设,加快实施南山森林公园综合开发,修建环山公路5公里,绿化提升狼蟒沟、滴水棚重点部位,着力打造集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开放式森林公园。深入挖掘利用“五古”等历史文化“矿藏”,拆除清真寺后街违章建筑1250平方米,精心修复提升双井口古迹,打造双井口水墨文化街,绘制锦绣桥复原图。在金岭美食街沿线及周边设置具有古镇人文风貌的雕塑、文化墙等文化传承载体。新建东门仿古影壁墙,打造古镇东门新景观。“特而强”“小而美”的民族文化特色小镇已具雏形。

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完成《镇志》定稿,启动出版前的论证评审工作。实施金岭往事——“口述历史”文化征集工程,留住记忆,讲好金岭故事。倡树文明新风,推进以文化人,建设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化文化阵地建设,投资35万元对综合文化广场全面提升,新建高标准门球场。充分发挥书画协会等7支文体协会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基层文化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年内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歌”广场舞健身操比赛、“一村两场戏”等惠民文体活动60余场,全民健步走比赛列入临淄区“一镇一品牌”赛事,“盖德尔节灯展”“最美民间手工艺人作品展”等特色文化惠民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补齐短板抓振兴,宜居新镇建设展现新风貌。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国家、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涉及信访件办理有序推进。全面打响蓝天、碧水、绿地、青山四大攻坚战。扎实开展英科医疗等7家企业燃气锅炉深度治理,认真落实44家企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强化开展VOCs深度治理,对27家散乱污企业定期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关停取缔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企业10家,5家设备拆除,3家全面出清。加强养殖异味治理,全面拆除养殖业户14家,关停禁养55家,4家规模养殖场安装喷淋除异味设施,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做到日产日清。对齐鲁石化1、2、3号排洪沟及西边沟定期清淤疏浚,提升沿线绿化景观,加强巡查管护。与淄博凯创园林合作开发金岭生态园林项目,一期占地150亩,种植苗木1万余株。高标准完成塔山150亩废弃矿坑土地复垦。

城镇品质日益优化。积极践行“推进新区、提升老镇、生态优先、产城共进”的发展思路,新区建设稳步有序推进,金岭新区一期完成项目备案及棚改相关手续办理,试点村安置房已调整完善规划,部分开工建设。老镇区按照特色文化小镇相关规划要求进行全面提升,完成纬三北路建设和镇碑路、正本桥、老102线西段改造升级。拆除住宅13户,正式启动金齐路建设,对范家湾、三工地进行治理改造,规划两处特色民居安置区。贯通金岭二村“老大街-纬四路”南北通道,解决多年遗留难题。全力配合联通路东延临淄段建成通车。打通节点、畅通外延,方便居民出行。持续提升城镇管理精细化水平,规划建设停车位120个,破解老102线“最堵点”难题。开展309国道金岭段和胶济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清运大型立柱广告牌25块,清运垃圾渣土2.68万立方、废旧设备9000余吨,裸土双层覆盖14.8万平方米,被青岛铁路局授予“路地联防,护路楷模”称号。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健全乡土人才培育机制,引导年轻本土人才走出“家门”,学习先进、开阔视野、创业强村,趟出致富路。完成10个村居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清查资产总计1.9亿元,全面梳理有效合同306份,新签合同246份,成立经济股份合作社,一村一策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下足绣花功夫,精细管理,提升环卫保洁和绿化管护市场化一体化运作模式,实施道路硬化、亮化工程,背街小巷硬化4.5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5420余株,美丽乡村更加靓丽出彩。连续三年创建为省级文明镇。

一年来,我们脚踏实地抓民生,幸福金岭建设谱写新篇章。

民生保障切实加强。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就业2600余人,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行动,创建“心连心”阳光维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品牌,成功调解纠纷21起。坚持公共财政优先向民生工程倾斜,全面完成17项民生实事。投入415万余元实施镇老年人生活补贴政策,并为全镇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人身伤害保险,投入34万元为残疾人提供生活补助。投入100余万元为群众免费发放优质桶装矿泉水。实施每户100元电视收视费补贴政策,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覆盖实施贫困家庭“八有八达标”建设,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低保兜底、政府供养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实现27户51人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敬老院全面进行升级改造,高标准配套生活娱乐医疗等服务设施,顺利通过消防验收,“智慧养老+日间照护+医养结合+居家服务”四位一体养老服务综合体系日趋完善,运营管理不断加强。

社会事业有声有色。继续做好中小学营养餐、幼儿教育券、校车补助等惠民工程,与城区四所优质学校建立城乡教育发展联盟,投入370万余元改善图书室、实验室等硬件设施和校园环境,助推教育教学质量飞跃性提升,中考升学率倍增。中小学均列为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乡镇卫生院顺利通过等级评审,在日间照护中心开设平价便民药房,连续十一年开展居民免费查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及补贴力度均为全区最高,加强国医堂、健康小屋、医联体建设,提供便捷优质的健康医疗服务。积极推进餐饮行业“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全区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现场会在我镇召开。

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完善“五位一体”法治金岭建设,对金岭派出所修缮加固并建立智慧金岭监管平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完成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维稳任务,治安形势稳定向好。全市平安建设现场会、全市反邪教现场会、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现场会先后在我镇召开,并代表区顺利迎接了全市“七五”普法中期验收。构建“五查、三防”安全环保监管长效机制,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安全专家,全年共查隐患72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137条,专家配合执法87家次,驻厂安监员全年巡查300余家次。加快智慧环保步伐,开发镇安全环保信息管理系统。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双体系”建设,化工企业及工贸行业重点企业全部完成双体系验收。出台殡葬改革实施方案,规范墓地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美在家庭”等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档案、兵役、计划生育、红十字等相关工作取得新成绩。全镇社会和谐局面不断巩固。

一年来,我们驰而不息抓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接受镇人大、政协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规范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狠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挂牌成立区监察委员会派出金岭回族镇监察室,发挥利剑作用,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进的刻度,年轮写下奋斗者追梦的华章。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得益于镇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镇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作、默默奉献的全镇人民,向所有为金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既要巩固现有优势,更要勇于直面问题。主要表现在:综合实力还不强,产业结构还不优,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科技创新的驱动能力有待提高;生态环保欠账仍然较大;新区建设面临诸多困难;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依然存在;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的供给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亟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打造发展质量更高创新能力更强的幸福新金岭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区委、区政府“一个核心要务、五个聚力推进”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大力实施“2311工程”,加快“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宜居新镇”高质量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奋力谱写幸福金岭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全面完成各类约束性指标。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两大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提升“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宜居新镇”建设水平,增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突出强园兴工,打造更具实力的工业强镇。科学规划园区布局,以“四新”促“四化”,聚焦高新轻绿四篇文章,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分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园区走特色化、集约化发展道路。抓住淄博市“园区改革建设发展突破年”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市区相关政策,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加快化工企业整合重组步伐,将36家化工企业整合至15家,持续推进低效落后产能出清,做好“腾笼”减法。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依托齐旺达50万吨苯乙烯产业链一体化、清源特种油产品升级等重点技改项目建设,优化产业链条。突出智能化、精密化,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优绿色化工、高端装备、高分子新材料、文化创意与精品旅游“四强”产业。举全镇之力推进总投资197亿元的15个市区重点项目。加快连城高分子产业园建设,完善标准化厂房、产业孵化器等公共设施,吸引关联企业入驻。推进鑫能昆冈铝合金智能化轻量化专用车项目二期3.3万平智慧车间尽快投产运营,开工建设英科高端医疗设备、吉孚消防高端装备项目。加快文远环保、英科环保、清源石化、清田塑工上市步伐。毫不动摇抓好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重大产业项目2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5亿元以上。种好引才聚才的梧桐树,推进鑫能昆冈与中铝集团合作的铝合金轻量化应用研究院、吉孚与中国航天合作的消防装置生产技术研发中心、英科环保省级重点实验室及高端医疗用品研发中心建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突出改革创新,打造更具潜力的商贸重镇。以发展智慧物流为实现途径,引导先进技术融入物流产业链各环节,推广供应链管理、物流联盟等新模式,创新提升电商物流、智能仓储等新业态。鲁中现代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园完成商务区主体和库房建设,实现投产运营。积极推进金塑长航高分子产业物流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协调推进董淄管线、烟淄管线项目工程管线敷设、站场及阀室的基建。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互联网+”新兴产业。支持金岭美食产业做大做强做响,实现特色品牌以点带面,引导本土品牌申报“驰名商标”“老字号”,走品牌引领、规模发展、质量振兴的发展道路,竖起金岭美食的金字招牌。按照乡村振兴要求,盘活村居各类资产资源,开展一村一品创建,推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努力增加优质服务供给,更好地服务生产生活,拓宽富民之路。

突出文旅融合,打造更具活力的文化名镇。打好特色民俗文化牌,增加特色文化优质产品供给,厚植文化底蕴,彰显文化特色,让民族文化特色小镇“有看头、有品头”。抓好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策划筹备首届金岭美食文化节。加快推进南山森林公园综合开发。筹建历史名人薛风祚纪念馆、乡村记忆馆和仿古陶瓷展示馆。对金岭古驿站遗存进行考证、研究、规划设计,对马号湾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擦亮金岭古驿第一名片。对有历史文化内涵的特色街道、胡同进行命名“挂牌”,通过“文化标识”讲好金岭故事。出版发行《镇志》,同步启动山东名镇志编审。在各村居主干道、广场、游园安装智能控制立体声广播音柱,搭建金岭之声宣传平台,传播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盖德尔节灯展、美食文化节、民族团结进步月、全民健步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活动为引领,搭建群众喜闻乐见的百姓大舞台。对各文体协会、各村居制定激励措施,支持创作本土文艺精品,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金岭民俗文化新亮点,进一步丰富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突出生态优先,打造更具魅力的宜居新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镇域生态环境。深入落实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和大气污染治理“1+4”专项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整治工作,完成生态修复区19家企业关停工作,同步完成全部工贸企业及部分化工企业拆除。完成全镇工业企业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深化VOCs深度治理,督促企业按季度开展LDAR检测。严格落实“五查”常态化工作制度,继续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深化与第三方专家团队、专业检测机构合作,保持检查、巡查高压态势。加快推进新区建设,在完成试点村安置房建设基础上,与投资建设方签订协议,启动一期其他村搬迁安置工作。精心建设规划保留的老镇区域,营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对塔山西侧剩余100亩废弃矿坑进行高标准土地复垦。推进城镇管理服务与行政执法一体化、环卫保洁与绿化管护一体化等市场化运作,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老102线等重点路段沿街商铺摊位管理“梗阻”问题。推进畜牧“三统一”提档升级,在临淄大道以北,规划建设占地12亩的规范化养殖示范小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对排洪沟管护巡查力度。加快美丽乡村连片建设,修建“四好农村路”,完成金齐路一期建设,继续提升村居绿化美化水平,打造“四季有景、处处是景”的美丽宜居家园。  

二、创新“三治”格局,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以善治为目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要求,推进“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法治引领,激发自治活力,培育德治润心,构建“三模式、三体系、一平台”的社会治理格局。

推行三个治理模式。推行服务外包市场化运作、自主管理提升创新和网格化实名制监管服务治理模式,由政府自上而下的线型治理模式转向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网状”治理模式。不断完善服务外包市场化运作,通过公开招标、市场运作等方式,推动物业管理、环卫绿化、安全环保、三资管理、养老服务等事项实行公司运作,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不断推进企业、村居自主管理提升创新,健全完善“一企一策”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政府搭台,村居唱戏”,指导村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探索实施村居民积分制量化管理,试点村先行先试、逐步推广,推进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机制建设,拓宽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渠道。引导村居民自觉倡树新时代优秀家风、家训、家规,积极争创“美在家庭”示范户。不断推进网格化实名制监管服务,以网格加密治理针脚,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定区域、定职责、定奖惩,建立镇、村居、网格三级管理体系联动模式,形成网上网下联运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健全三个治理体系。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围绕社会养老、医疗、困难救助、扶贫、日间照护等实施系列保障性服务,重点围绕“四位一体”综合养老体系,构建长效管理服务机制。优化综合执法体系,联合行政执法中队、食药、工商、公安等部门力量,打造集巡查发现、指令督办、协商联动、考核评价为一体的综合执法体系,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联动能力和治理水平。建立社会成效评价体系,通过日常督查、第三方评估、人大政协委员重点视察等方式,对重点工作和项目推进进行全面评价,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地落实。

打造一个智慧平台。投资150万元,建立镇智慧监管及信息化平台,整合综治、安监、环保、城管等信息资源,逐步建成集社会管理、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实现“人、地、物、情、事”管理信息化,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三、坚定“一个目标”,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紧紧围绕“幸福金岭”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干好群众关心的“实事”,努力办好群众盼望的“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扎实推进“四位一体”综合养老体系建设,规范提升日间照护中心的管理运营水平,创新服务模式,提供医疗保健、自主体检、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康乐活动等全方位服务,鼓励引导更多老年人参与其中,把日间照护中心建成真正的金岭老年乐园。整合敬老院、卫生院优质资源,建成全区乡镇第一家医养中心,在做好五保老人、特殊老年弱势群体集中供养的基础上,为本镇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代养服务。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稳步提高保障补助水平,继续为60岁至6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补助,7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由80元提高至100元。继续做好残疾人补贴全覆盖工作,落实好老年人意外人身伤害保险、村居民电视收视费补贴等惠民政策。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完善产业收益扶贫、干部挂包等制度,构建稳定保障长效机制。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继续实施学生乘车补贴、幼儿教育券、中小学营养餐工程、中小学作业本费饮水费等教育惠民项目,深化实施城乡教育联盟及名师领航工程、学生核心素养工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依托医共体与区人民医院合作,提高全民免费健康查体质量,扩建卫生院病房,完善便民药房服务保障功能,不断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健康金岭建设取得新突破。继续实施桶装水入户工程,为全镇群众免费提供优质桶装矿泉水。探索管水供水一体化模式,开展水普查工作,提升大众节水意识,保障群众夏季高峰期用水稳定。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成立金岭食品行业协会,规范提升餐饮、作坊业户,扩大“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面,让群众吃的放心、吃的安心。深化平安金岭、法治金岭建设,启动民族法治文化小镇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抓好“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治中心建设、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精细精准工程“五位一体”建设,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清单、政府监管责任清单,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深化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健全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维护镇域持续安全稳定。

四、强化“一个保障”,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将牢记宗旨、恪尽职守、担当实干,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和镇党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析研判压实责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

依法行政守规矩。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至上理念,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和镇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蹄疾步稳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大力推进政务和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担当作为抓落实。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定下的事一抓到底,确保落地见效。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倡导一线工作方法,真正走出去、靠上去、沉下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遇事不推诿,尽职不懈怠,攻坚不松劲,切实办成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

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强化审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为建设幸福金岭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