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岭回族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48Y/2024-543031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金岭回族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2
  • 字号:
  • |
  • 打印

     

——2024110日在金岭回族镇第二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镇长  赵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极具挑战、极不容易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1221”工作体系为引领,承压奋进、负重前行,较好完成了镇二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稳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进中提质。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3亿元、同比增长5.3%。总投资78.2亿元的13个市区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峻辰苯乙烯技改项目一期竣工投产。立足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分子材料产业园、专用化学品产业园三个园区。接续盘活低效闲置土地280余亩,保障5个市区重点项目用地。完成宏昱化工、宇亚利破产清算,腾拓高质量发展空间。新增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增加至4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4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2家,正本物流入选国家示范物流园,兴鲁化工、旭佳化工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鼎辉食品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峻辰科技与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抓统筹、促融合,乡村振兴加力提速。以打造美食金岭·特色古镇示范片区为目标,确定盘活一处闲置资源,建设一个村集体项目,带动一片人居环境改善,促进一方乡村文明提升,提高全镇群众满意度的发展路径,推动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村集体增收,一地一策盘活闲置资源,探索7类产业模式,建设17个集体项目,实现村村收入破百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实施十大工程,高标准完成五水共治,铺设供排水管线43千米,建成2处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入选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案例。改造雨水管线2.1千米,完成弱电下地2万余米,实现四网下地。新提升齐周路、金中路等农村道路6.7公里,新建200余个停车位,打造金岭驿、伊顺游园、石头道等精品项目,评选五星级好客金岭 品质商家”28家,金岭南村被评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一村一策修订村规民约,开展立百家训·晒百家福活动,评选优秀家风家训280户,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顺利完成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验收。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强保障、暖民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年初票决选出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创新开展情暖石榴红敬老爱老孝老志愿服务,组织幸福食堂、健康义诊等活动120余次,覆盖老年人群体4000余人。积极推进镇文体活动中心改造提升,高标准建成红石榴·党群服务中心,入选全省乡镇党建综合阵地工作典型案例。用活一基地三中心,举办铿锵锣鼓敲起来“全民共跳一支舞”等活动30余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完成中心幼儿园改造提升,金岭中心学校入选省社区教育实践基地。新增城乡公益岗位65个。深入开展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推动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常态化,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0余个,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获评淄博市打造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先进集体。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优治理、建机制,发展底线更加稳固。做实网格化管理,建强用好45名大网格员和327名微网格员队伍,统筹做好政策宣传、信息采集、民生服务,评选30名网格员之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实镇邻里中心、村邻里之家等一站式矛调平台,发挥17五老志愿者作用,创新邻里情民族乡镇柔性调解工作法,年内调解矛盾纠纷210起,实现微事不出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承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场会,入选山东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率先在全区完成二上和遥感监测图斑整改任务,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一企一策”推进25家一般工贸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健全闲散院落业态变更备案宅基地翻建双报备制度。扎实推进液化气瓶整治、一氧化碳报警器排查,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抓“执行三力”、促“三提三争”,获“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做好政务公开。高效办理民生热线诉求1749件,用心用情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金岭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稳增长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产业转型升级还需提速,乡村全面振兴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改善任重道远,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隐患,民生保障、社会事业还存在一定短板,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024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区委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城市愿景,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守牢底线等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为实现上述目标,具体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优扩并举、内培外引,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坚定不移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加快推进建圈强链,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推动经济发展增量提质。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依托齐鲁石化鲁油鲁炼升级改造项目,围绕数字化、信息化、安全环保领域,推进新一轮10个技改项目,上发力,增塑产业发展新优势。谋划储备总投资约58.5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全要素服务保障峻辰苯乙烯二期、齐鲁石化聚丙烯、兴鲁化工胶乳深加工产品、灵芝化工15000/年液体氯化稀土品质提升等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之保经济发展之二是聚力做强园区载体。全力配合做好2个专业园区建设。专用化学品园区方面,盘活原齐鲁现代物流1271亩闲置土地,配合齐鲁化工区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尽快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高分子材料产业园方面,分批次进行拆迁清表,腾出园区建设用地2100余亩;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完成两纵三横路网建设,提升园区发展环境。三是深入腾拓发展空间。积极推进盘活低效闲置用地成果转化,最大限度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加力推进雄峰包装、金安化工等低效长停破产企业进行市场化嫁接,引进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实现腾笼换鸟

二、坚持融合发展、建管并重,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协同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是加快产业发展。做大做强7类产业、17个集体项目,建好用活金岭驿,推进三村、六村乡村振兴综合体等项目早建成、早投用,力争明年产业类集体项目总收益翻一番。二是建设宜居乡村。深入实施齐周路、金烯路经营秩序规范提升行动,集中对沿线200余家商铺外立面、广告牌匾设计改造,全部实现店内经营,高标准打造风格统一各具特色美食街。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村一策确定年度工作主题,新改造提升一批休闲广场、背街小巷,扮靓农村每一个角落。大力推动农村房屋有机更新,推广齐顺安置区经验做法,引导主镇区7个村探索符合村情的发展路子,连片建设特色民居,打造新型农村四合院。有序完成西三村和纬三路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三是培文明新风。村村组建百人文化团队,实现锣鼓协会、篮球协会6个协会全覆盖,常态化举办“锣鼓大赛”“四季村晚”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百场千人艺术金岭·乡村公益大学堂活动,持续提升文化惠民水平。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完成村规民约上墙全域实施好家风 好家训装裱入户,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四是深化社会治理。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用好邻里情柔性调解工作法,全力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推动金岭南村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探索党支部+企业+村卫生院智慧居家养老模式,提供配餐送餐、医疗保健等服务,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五是推进生活富裕。立足美食资源禀赋,借鉴共富工坊模式,推动村集体产业项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提供就业岗位和扶贫补贴,兜牢防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三、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施治,用好守牢底线组合拳

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未雨绸缪、抓早抓小,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化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大力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集中推进29家化工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加大对企业年度安全费用提取使用的监管力度,引导保险公司聘请专家进行安全检查,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质效二是守牢生态环保底线。积极推进方宇、齐塑5家企业环保设施更新换代。加大对企业环保设施、在线检测设备运行状况的监管力度,持续开展生产装置、储存罐区等易泄露点位LDAR抽检。进一步强化扬尘治理举措,严格落实8100%有效降低重要路段施工现场的污染指数三是守牢社会稳定底线。做实企业公共法律服务联盟,发挥10类专业调委会作用,做实五老调解、金牌调解、非诉调解、诉前调解、行政调解等五个专业调解,合力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农民工工资纠纷处置,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健全长缨治安巡防工程体系,强化村级治安巡逻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政策、新机遇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定忠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职责,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新业绩。

听令景从,建设忠诚政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高效运行。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持续推动八五普法走深走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担当作为,建设效能政府。实施“个人摘星 委办夺旗”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加强日常工作实绩评价,将个人考核与委办成绩紧密挂钩,提振干部创先争优的精气神。坚持把结果导向贯穿始终,健全清单化交办、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闭环落实机制,让抓落实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强化有解思维,大力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练就敢于担当、善于碰硬的铁肩膀”“硬脊梁

挺纪在前,建设廉洁政府。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机制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管控,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坚持过紧日子,严格压控一般性支出,真正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为加快推动金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