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10年度金岭回族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48Y/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3-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人民政府

2010年度金岭回族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7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临淄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由临淄区金岭回族镇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根据区有关要求要求,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3名兼职工作人员,全镇领导班子成员、各主要站所均配置电脑,投资10万元建设金岭回族镇政务信息网,并设立镇长信箱。截至2010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今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组织领导方面。我镇党政班子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金岭回族镇政务信息网站建设领导小组。为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主要职责。(2)规范制度方面。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本镇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将政府信息划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并编制了《金岭回族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目录》,投放到区信息公开网站。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有关科室提供后,由办公室负责对信息进行分类梳理。(3)监督指导方面。镇政府指定专门机构实行内部监督,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及时处理各类举报,并且自觉接受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镇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23条,占14.3%。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6条,占22.5%。规划计划类的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业务类信息6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2.5%。统计数据类13条,占8.1%。其他类17条,11.3%。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一系列工作。建立金岭回族镇政务信息系统,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通过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进行宣传;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告栏等。在便民服务上做了一定的工作,成立镇便民服务中心,将常用办事流程公开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镇2010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本镇2010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4次,当面咨询接待8次,网上咨询0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镇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0件。

政府信息公开首先从根本上改变了政府与企业、社会、公众的信息不对称状态,企业、公众可以通过网络等及时获取政府的各种信息。此外,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公众不仅可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在线服务等,而且大大加强了与政府之间的互动,从而使政府可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3名兼职人员。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0年,镇财政拨款10万元,用于政务信息网络建设。

(3)与诉讼有关的费用尚未支出过。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年报的工作总结,应该说,政府信息公开为政府提高为公众服务的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手段。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电话、网络,还是传真等等,老百姓申请信息公开情况都极少。出现如此状况,一方面是由于老百姓对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全面了解,另一方面是由于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改进措施:1、加强宣传力度。2、政府信息公开,不应只是简单回答公众的问题,而应从中分析出大众的需求,真正体现政府的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