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扎实推进民生工作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扎实推进民生工作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日期:2022-06-1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金山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上的工作理念,坚持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相辅相成,注重从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民有文乐、安有保全等9个方面推出民生福祉套餐,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提升群众满意度,建设”品质、活力、美丽、幸福“金山。 

 一、幼有善育。金山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辖区内建成有公办幼儿园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所,覆盖边河、王寨、南仇等多个片区,各幼儿园先后获得全国足球特色示范园、区先进幼儿园等荣誉称号,在园幼儿1200余人,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100%,真正实现了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期盼,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学有优教。金山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优秀案例入选省教育厅,荣获淄博市“书香校园”等荣誉称号,高中入学指标超额完成,素质教育不断开花结果,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三、老有厚得。金山镇着力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就业增收服务体系、构建以新经济新业态助力就业创业体系、建立完善农民增收致富长效机制、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目前,金山镇实现了城乡公益性岗位262人全部在岗,消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

 四、病有良医。金山镇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专家级诊疗服务;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并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定期开展“文明实践·少得血栓”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增强群众健康体魄!

 五、老有颐养。金山镇切实将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老年公寓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平安舒适的居住环境;十化建养老体系与村居养老体系相辅相成,为全镇老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开展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康复保健、日托短托、居家服务、社区照料、老人身心拓展等服务,真正实现让老人们无忧养老,快乐生活!

 六、住有宜居。金山镇结合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每月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活动,对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等进行彻底清洁,使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颜值”再度飙升。同时结合小城镇品质提升活动,整治沿街门店橱窗、店门乱贴乱挂广告现象,提升城镇面貌。

 七、弱有众扶。金山镇持续巩固扶贫成果,建立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长效机制,进行全镇农村低收入人口大排查,发现贫困人员及时纳入帮扶;进行贫困学生雨露计划,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开展残疾人康复训练、日常照料护理等活动,增加了困难群众的幸福底气,小康路上一个不落!

 八、民有文乐。金山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成为常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启动乡村美学项目,定期组织农村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广大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九、安有保全。金山镇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大力强化以“警村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基础工作“三联”机制,提升了社会基础管控能力,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并将174名保安员纳入警务网络管理,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