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打造村级全域公园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打造村级全域公园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发布日期:2023-03-20
  • 字号:
  • |
  • 打印

金山镇杨上村现有村民240户,805人,于2012年完成新农村改造搬入新村。今年以来,杨上村坚持以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为抓手,以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农村为目标,扎实开展全域公园绿化提升和精品景观小筑建设,着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宜居宜游美丽家园

一是统筹规划,实现基础设施的“硬提升”。按照绿化美化,景点设置和基建工作统筹考虑的原则。完成环山道路和杨上大道建设;拆除村内闲置房屋,投资150万元,建设“名扬党建智慧广场”;完成全村户户通硬化和楼体外墙保温,着力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

二是用心用情,下足绿化提升的“细功夫”。围绕改善村容村貌,因地制宜打造景观节点。在主干路两侧裁种黄杨、玉兰、银杏等乔木1600余棵,形成高低交错的风景线;拓宽楼前间距,种植了白皮松、流苏、樱花等多种树种,完成绿化提升3500㎡;围绕中心智慧广场,种植花灌、乔灌木100余颗,打造“推窗见绿色、出门是公园”的园林景色,实现“村在园中、人在景中、景村融合”。

三是齐抓共管,建立常态管控的“多元化”。以“一网三联”为带动,整合党员、网格长、村民力量,增强居民爱绿、护绿、守绿的绿色意识,营造绿化氛围,实现环境改善“全员参与、全员共治”,扮靓乡村颜值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