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数字化转型升级 助力企业安全生产稳定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数字化转型升级 助力企业安全生产稳定

发布日期:2022-11-29
  • 字号:
  • |
  • 打印

山东民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5月,占地面积300亩,是省高新技术企业、省双体系标杆企业、省瞪羚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获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等荣誉20余项,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氯乙酸生产企业,拥有专利30余项。公司成立以来,以打造世界精细化工基地,创造氯乙酸世界第一品牌为目标,积极布局数字化建设,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目的

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业态不断兴起当前,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引领时代发展。民基新材料启动数字化转型主要基于以下目的。实现运维管理协同化。企业的视频安防、财务、办公OA、生产系统都是分散布局,缺乏统一的管理平台,导致存在信息不对称,降低企业的生产效率。实现安全生产一体化。传统化工生产企业通过DCS系统可以实现对生产装置的控制,但员工现场操作、运输车辆装卸车等人为作业面存在安全风险、企业大量涉氢装置运行和隐患排查、巡检检查流程处置相对较慢。实现能源管理最优化。公司致力于研发构建投入-产出-资源循环利用的安全环保绿色制造体系,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具有较大的局限性,无法实现全过程自动化控制,更无法达到智能化批量控制的目标。

二、主要做法

为实现打造投入-产出-资源循环利用的安全环保绿色制造体系目标进一步完善氯乙酸环氧氯丙烷硫酸特戊酸特戊酰氯氯代特戊酰氯两条绿色循环产品链,民基新材料基于人、财、物、供、销、产六大要素,基于现有组织架构、DCS操作系统及钉钉平台搭建智慧化管理体系,设置了简道云、石墨文档、民基信息平台、门禁管理、工资条管家等多模块数字化业务系统,实现了基础业务、人员管理、安全生产全覆盖

1、宏景HCM项目。基于组织架构、员工管理、人事异动、薪酬管理模块实施的人事管理系统,从人员招聘到退休离职,能实现全过程的    下一步会在维护现有模块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联动人员定位系统和门禁系统,做到数据互通,便于人员管理。

 2、用友U8项目。主要开通了财务会计和供应链管理业务。打通从车辆进厂排队、地磅、质检、装卸、财务、采购、销售全流程,实现线上、线下业务的统一,达到采购、销售、财务一体化。

3MES系统(生产综合管理平台)。采集DCS数据,通过报表实时查看DCS数值及趋势图,能直观的监测各车间点位值(如罐区液位)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同时能实现装卸车辆进出厂的实时监控。此系统应用于民基调度指挥中心,也可在手机端在线查看。

       4、设备巡检系统。设备科在平台上制定巡检计划,设备员根据计划进行巡检,在平台上落实巡检计划,形成统计报表。质检通过石墨文档实时录入化验结果,各车间作为数据共享人员,能及时根据化验结果调整工艺参数,保证产品质量。

5、海康威视安防平台。已基本覆盖厂区,并在各车间中控室及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呈现。公司南门、东门、西门通过门禁道闸的联网管控,实现了人流、车流管理。通过简道云,搭建了隐患排查流程。实现了消除隐患的闭环管理。海康安防平台一期,可实现厂区信息与视频的联动。后期将通过二期建设实现基于鹰眼摄像头技术的各DCS、消防系统、红外摄像头、气体报警器等与监控系统的实时联动,将厂区关键点升级为红外摄像头,提高厂区安全隐患应急响应速度。

 
   

6、人员定位系统。作为企业全员数字化的汇总节点,构建基于人员实时定位信息的部门管理体系,可以实现人员信息、培训情况等一图展示、同时配置一键呼救功能,针对岗位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反馈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三、应用成效

1.极大提升生产效率。目前,民基新材料主要生产流程环节已经全部数字化流程打通,单位产量能耗下降10%,岗位定员降低40%,物料需求准确率提升30%,企业生产成本降低25%,完成了从智能车间到智慧工厂的转型升级。

2.极大提升安全效率。民基海康安防平台将厂区信息与视频联动、人员联动,车辆调度、人员调度更加精准,效率实现极大提升。安全生产、现场的操作更加可视化,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一图看清,推动到人、责任到人,问题整改率提升了40%

3.极大提升企业管理协作效率。充分利用大数据流程串联,让企业的管理落实在更小的单元,管理更加扁平化,改变过去层层审批的低效。通过工业大数据智能分析手段,实现生产需求预测、决策分析预警,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了运营成本。利用数字建模,从人到物到财再到产,实现了有效的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