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坚持产业为本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4-543198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坚持产业为本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0
  • 字号:
  • |
  • 打印

立足产业优势,精准实施双招双引。围绕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稀土新材料、聚氨酯4大主导产业链,创新招引模式方法。一是依托产业优势,精准实施以商引商。利用鑫方园公司稀土抛光粉产能优势,成功引入四川盛和资源参股,打通上游原料瓶颈制约。二是围绕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做好招引。在边河非化工企业集聚区规划危化品物流园1,成功引入飞马物流,并与江苏安德福初步达成危化品智慧公路港项目协议。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拓宽招才引智渠道。依托天辰绿能创新平台,落实人才金政”,打通科研实验中试产业化路径,首批引进36名高层次人才,其中博士20,占全市企业引进总数的1/3

做好优扩文章,强力推进延链强链。一是着力培育链主企业。充分发挥齐翔腾达、天辰齐翔、包钢灵芝等链主企业作用,带动培育一批上下游企业,实现集群式发展。二是着力做强优势产业。围绕优势产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如齐翔腾达正在实施的氢能综合利用、异丁烷脱氢、异壬醇等重大项目,总投资43.6亿元,将进一步补强产业链。三是着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围绕专用化学品产业集群,策划实施祥东抗氧剂、博远过氧化物、恒立橡胶助剂、翔力顺酐催化剂、三维化学专用催化材料等一批专用化学品项目,筑牢产业链发展根基。完善载体建设,打造高质量产业园区。一是超前抓好规划设计。投资200万元,开展边河、洋浒崖、东山3个非化工企业集聚区村庄规划、区域环评编制工作,进一步打开产业发展空间。二是强化有解思维。积极协调社会资金,解决考古、拆迁、土地补偿等问题,先后协调落实各类资金4000万元,帮助聚合顺、一诺威、齐翔等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建立镇班子成员五包责任制。统筹协调土地平整、矿产资源等前期工作,积极协调供水、供气、供电等公共设施建设,完善项目配套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