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当旗手作标杆 奋楫笃行谱新篇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当旗手作标杆 奋楫笃行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9-29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金山镇聚焦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加快镇区融合发展。在近日发布的《2021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中,金山镇位列2021中国百强镇排名第48位,三年来位次不断上升。

  眼下,位于金山镇的淄博包钢灵芝稀土转型升级项目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一期年产2万5千吨稀土分离系列产品生产线即将全面投产。 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饶向东:项目建成后产值可以达到80个亿,利税达到20个亿,水耗、能耗能降低30%以上,工艺控制、设备控制、安全管理各方面能达到自动化、智能化。 该项目是2021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022年市重大项目,主要建设氯化稀土冶炼分离和应用新材料两期生产线,投产后稀土抛光粉产量将达到全球第一。然而这么好的项目,前期却因为土地指标问题,让企业犯了难。 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升级项目负责人崔海涛:当时我们企业属于水源地搬迁企业,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需要马上办理土地手续,那么土地手续作为我们企业来说是第一次接触,流程相对来说比较繁琐。

  金山镇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帮助企业梳理手续办理流程,并积极与各相关部门、村居对接,让企业很快完成了土地手续办理。然而,项目即将开工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升级项目负责人崔海涛:当时我们拿到地以后需要马上展开地质勘探工作,为以后的设计提供技术参数,正好是夏季,下了大雨,我们地势比较低,整个项目是一片积水。 金山镇副镇长孙帅:我们是协调了齐翔腾达对项目现场进行了临时的大功率供电,同时协调邦克、九鼎矿业等沿线单位,确定了企业的积水排放路由,保障了整个项目的运行进度。 金山镇是全国工业重镇,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等企业119家。通过完善产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审批帮办代办、重点项目帮扶包建等方式,推动一批高精尖项目快落地、早投产。今年1到8月份,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60.52亿元。

  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以来,金山镇把养老品质提升作为民生工作重点,在养在养、住、医、食、娱等多方全面全方位提升老年群体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在悦华金山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制作手工灯笼,这项活动是根据老人的体质、性格等因素,订制的个性化娱乐活动。 临淄区悦华金山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老人王清泉:我来了7个多月了,经常来活动室活动,这样以后就不闷得慌,觉着精神很好,很高兴。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金山镇积极探索养老产业新模式,先后建成5处养老院,新建4处长者食堂,提升改造2处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养老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金山镇副镇长曹洁琼:形成了政府兜底、社会参与、功能整合、群众评价的养老服务体系。并在有条件的社区村居先行整合资源,建成集长者食堂、日间照料、卫生服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小而全”的综合型为老服务站,不断提高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金山镇以全力争创全省第一经济强镇为目标,努力争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旗手、标杆。

  金山镇党委书记梁小明:一是在项目建设上当旗手、做标杆。重点围绕碳三碳四、聚氨酯、尼龙新材料、稀土新材料四大产业链,积极招引、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二是在品质民生建设上当旗手,做标杆。建设金山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蜂山社区“长者俱乐部”,推广“两院一体”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康养示范小镇。三是在乡村振兴上当旗手、做标杆。全力推动“印象边河·静美山村”“大美金山·魅力南仇”示范片区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金山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