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以营商“软”环境培育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4-543198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以营商“软”环境培育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发布日期:2024-03-10
  • 字号:
  • |
  • 打印

(一)深化园区建设,打造投资放心的营商环境。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围绕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稀土新材料、聚氨酯4大主导产业链,发挥齐翔、天辰、包钢等“链主”企业作用,通过以商引商,带动培育一批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畅通,以链式效应带动产业集聚。天辰尼龙新材料项目,通过己二腈核心产品实现杭州聚合顺、天辰绿能、中化桂林等上下游企业进驻园区,未来将形成超500亿产值的产业链。投资200万元,实施边河、洋浒崖、东山三个非化工企业集聚区村庄规划、区域环评编制工作,进一步打开产业发展空间。二是盘活闲置土地。通过利用闲置土地,做好招引工作。在非化工企业集聚区,规划危化品物流园区,成功引入飞马物流,与江苏安德福初步达成危化品智慧公路港项目协议。利用齐鲁石化闲置土地,引进青岛汉缆齐鲁高电压绝缘材料项目。目前,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达产后,预计年可新增产值10亿元。三是完善基础配套。统筹协调土地平整、矿产资源等前期工作,积极协调供水、供气、供电等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配套服务,提升园区承载水平。今年以来,共完成土地平整600余亩,建设污水线4850米,热力管线606米,完成补天路及翔晖路2处跨路管廊建设。

(二)优化制度流程,打造创业顺心的营商环境。一是手续全流程帮办。坚持从企业“需求侧”出发,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实施全周期项目管理服务,全力协调项目手续审批。天辰绿能实现全省首例分段式验收,项目建设缩短6个月;博远化工通过提前平整、提前考古,实现拿地即开工,用时8个月完成项目建设。二是加强政企沟通互动。敢与企业家“交朋友”、“走亲戚”,面对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企业清理搬迁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打消思想顾虑,破解发展难题,提振发展信心。通过建立企业专员挂包机制,策划实施虹彩催化剂、森诺尔稀土转光膜、茁茂有机肥等项目,帮助企业开辟新的发展领域和空间。目前,共协调22家企业实现区内异地搬迁转型。三是招引人才赋能企业发展。依托天辰绿能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深化校企合作,落实“人才金政”,配备人才公寓,满足人才多层次需求,打通科研—实验—中试—产业化路径,成立近40人核心研发团队,首批引进36名高层次人才,其中博士20名,占全市企业引进总量的三分之一。

(三)强化风险化解,打造发展安心的营商环境。一是稳妥推进金融风险化解。稳步推进企业资产重组,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澳信机械破产重组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协调社会资金,解决考古、拆迁、土地补偿等问题,缓解财政紧张压力。目前,共协调支付11个地块共计108万元考古勘探费用,2451万元土地补偿款项,落实各类资金共计4000万元,聚合顺、一诺威、齐翔等企业项目顺利推进。二是防控企业劳动用工风险。建立1+8+N”治理体系,依托齐鲁化工区警务服务中心,建设1个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2个调解室,配备4名专兼职调解员,实现矛盾纠纷园区内就近反映,避免问题发酵和上行。成立一支2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障共管账户,由在建项目企业、镇上共同管理,账户资金动态管理,使用后需立即补充上,在及时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同时,有效降低企业诉讼风险。三是抓好安全环保底线。探索建立“1135”工作模式,即依托1个国家级安全协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建设1处国内一流安全实训中心,建立安全、环保、消防3支专家服务团队和5支安全环保监管中队。今年累计检查企业224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785条,已整改2385条,立案18家、罚款45.7万元,企业本质安全环保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实训中心一期已正式启用,融合理论学习、体验教学、装置实训、取证培训、学历提升等功能,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