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布日期:2022-05-25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随着天辰齐翔、齐翔腾达等多个重大项目的建设施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金山镇,高峰时一个项目现场有近百支施工队伍同时施工,农民工人数达万余人。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金山镇严格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提出了“预防为主、防化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理顺工作机制、成立共管账户、下沉工作力量”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顺利化解了多起欠薪案件,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一、理顺工作机制,齐抓共管聚合力。今年以来,金山镇从基层实际出发,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整合镇经济发展局、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人社所等优势力量,成立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专班。专班定期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政策法规宣讲,畅通各级维权渠道,抽查工资支付情况,厘清业主、总承包方和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及权利义务等,确保工资支付体系顺畅高效。另外,工作专班定期召开研判会议,分析民生热线、劳动仲裁办、信访部门等掌握的欠薪线索或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提前介入、主动出击,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确保农民工不再“愁薪”。1-5月份,我镇共处理农民工劳资纠纷案件353起,涉及588人,挽回工人经济损失949余万元。 

二、成立共管账户,层层约束保资金。目前,天辰、齐翔等重大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农民工陆续大范围撤场,返乡心情急切。针对这一情况,金山镇组织天辰、齐翔两家公司,分别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2000万农民工工资保障共管账户,一旦施工方或其他环节出现资金问题,发生无法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由镇政府提出使用申请后,便可启动共管账户资金,兜底保障农民工工资。此外,金山镇还要求业主单位、总承包单位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和约束,尤其是对曾发生过欠薪情况的单位,加强对其钱款批复流程、使用计划的调度及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多层次、全方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三、联合执法部门,依法维权强意识。金山镇先后多次联合区劳动仲裁、公安等部门到天辰、齐翔等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政策法规宣讲和矛盾纠纷调解。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金山镇联合区劳动仲裁大队进行立案调查和处罚,并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对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依法打击,运用法律手段坚决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此外,金山镇通过抓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承包方、施工方、农民工的知法守法意识,形成了依法维权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下沉工作力量,就近解决提质效。一方面,我镇下沉工作力量,分别在天辰、齐翔等农民工较为密集的施工项目现场设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微型维权站,除安排镇劳动仲裁工作人员定期坐班外,还整合司法调解、法律援助等人员,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专业的力量支持,一旦出现欠薪问题,能够在现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另一方面,我镇通过“以案定补”等方式,提高对人民调解案件的奖补力度,既提高了调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又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实现了农民工劳资纠纷就近、就地解决,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得到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