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 标题

    金山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
  • 发文机关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 发文字号

    金山政发〔2021〕26号

  •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1-5209098

  • 成文日期

    2021-05-18

  • 发文日期

    2021-05-21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金山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

金山政发〔2021〕26号

 

一、指导思想

2021年全镇社区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工作会议精神和《临淄区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明思路、抓重点、破难点,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社区教育和终身教育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完善社区教育工作机制,加强社区教育中心和工作站建设,健全优化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和制度环境,探索“互联网+社区教育”模式,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实施社区教育专职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老年教育培训,打造精品课程,推动学习型组织创建,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实施三项管理机制,全面激活社区工作

1.建立完善的社区教育内部工作机制。重点在人员配置、责任分工、工作形式等方面建立起更加适合我镇社区教育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

2.理顺工作运行机制。构建协调联动的外部工作机制,重点在部门携手配合、工作责任分工、人员配备、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起定期的联系、议事机制,形成工作融合并进的格局。确保按标准设置,达到2名专职人员、3—5名专兼职人员的省定标准。对社区教育中心搬迁,增加教育教学器材配备,建成规划布局合理、文化丰富的新的社区教育中心。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站建设。充分挖掘资源积极整合力量,将文化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与社区教育工作站建设结合,着力打造以传承“边河味道”,体现家乡特产和发展农副产品经济为代表的“东崖村社区教育工作站”;以古村落文化、传统乡村文化发展为主的“黎金山村社区教育工作站”;以不忘初心、铭记乡愁为主的村史发展教育及体现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冯家村社区教育工作站”;以传承发展阁子里芯子、锤击丸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体的“南仇东居社区教育工作站”;以老年夕阳乐、老年教育驿站为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化建社区教育工作站”;以天堂寨和金山为依托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基地,基地工作站设在“坡子村社区教育工作站”。

3.理顺经费投入机制。镇财政每年分别按照常住人口人均不低于1元的标准拨付社区教育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同时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捐赠或投资等方式参与我镇社区教育。

(二)实施六项引领机制,鼓励居民主动参与学习

1.实施免单培训引领。针对退役士兵、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等不同群体的需求,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展免费技能培训,顺应社区居民提高就业创业、职业转换能力和脱贫致富的需求。

2.实施多元文化引领。充分发挥齐文化、姓氏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节、家风家训评比、宗亲联谊等活动,打造乡村记忆、非遗传承工程,引领居民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社会发展合力。

3.实施服务学习引领。顺应社区居民自主学习的热情,为群众自发组建的诗友会、阅读书吧、国学讲座等组织提供活动场所,搭建展示舞台。开设书画戏曲、养生保健、法律常识等课程,提升居民素质,密切邻里关系。

4.实施公益参与引领。依托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法律服务、爱心扶贫、应急救护等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帮助居民提升素质、排忧解难。

5.实施协同共育引领。通过稷下父母大讲堂、“五老”进校园、四点半课堂作用,开设家庭教育、社会实践类课程,开展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家风家训等宣传培训活动,以家庭文明进步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6.实施资源供给引领。充分依托和利用现有的资源,开展好各类社区教育。充分利用现有的村史馆、民族特色展馆等开展历史文化、村风民俗、红色文化、优良传统的教育和培训。

(三)实施三项保障,优化学习环境

1.建立奖励评价机制。为社区教育优秀学员提供精神及物质奖励、成果认证,评选学习型社区教育组织、学习型社区教育学校、百姓学习之星等,激发居民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培养组建师资队伍。充分发挥社区内各行业专家、能工巧匠建立一支“专职为骨干、兼职为主体、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加强培训,不断提高社区教育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并对兼职教师计入适当的工作量。

3.整合开放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建立起覆盖全镇、面向居民免费开放了活动中心、研学基地、展览场馆、学校场地,真正做到社区教育资源全民共享。

(四)深入实施“学习型品牌、学习型组织、优秀讲师”打造工程

1.根据已开发研究的课题品牌,立足区域资源状况、文化传统、人员组成等,加强课程资源开发,开展好社区教育课题的研究,在现有学习型品牌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精心打造1—2个社区教育品牌。

2.培育学习型组织。抓好学习型家庭、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会团体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增强社会组织的学习能力,建立对各类学习型组织的考核评估和表彰奖励机制。

3.培养社区教育优秀讲师。启动“社区教育优秀讲师”培养工程,积极探索社区教育教师管理制度,提高待遇,推进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五)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关注弱势群体的教育培训

鼓励村(居)建设老年教育社区学校,搭建 “便民微小学校”平台,采用“请进来”专业的方式定期开展不同类型的智能技术培训。广泛开展中小学“数字技能反哺”活动和志愿服务,积极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探索建立老年教育长效机制。

面向农民工、失业者、低技者、刑满释放人员等开展职业培训,面向残障人士开展法律援助、技术技能、康复医疗等培训,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六)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

紧密联系中小学、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社会组织等,充分利用社区内的各类教育资源、社区四点半课堂等形式,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青少年校外和社区教育的作用,广泛开展以传统文化、科学技术、思想品德、手工制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

(七)推进社区教育信息化

积极运用“互联网+终身教育”模式,充分利用“学习资源超市”积极开展数字化教育培训活动。积极探索微视频、微课等数字化学习资源灵活多样的学习模式,通过网上论坛、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教育培训需求。

(八)办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立足社区教育中心,依托我镇优秀社区工作站,充分挖掘齐文化传统和地域文化特色,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全面展示我镇社区教育发展成果。各学校做好本单位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安排的同时,面向当地社区居民,开展一次“终身学习开放日”活动。同时组织好本校的广大师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系列社区教育活动。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8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