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支持引导夜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金山政发〔2023〕60号

 

为规范市容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和市场秩序,支持引导夜经济规范有序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疏堵结合,方便市民生活需求,根据《淄博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引导夜间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临淄区关于支持引导夜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设置原则及条件

1.利用空地、闲置土地、部分公共区域 (经城市管理部门审核后)设置便民疏导区(点)、早餐点、早夜市引导流动商贩集中、规范经营。一是在醒目位置设立标志牌,明确经营区域、经营时间、经营范围、管理制度、管理责任人及投诉、监督电话等内容。二是建立健全卫生保洁机制,配备厕所、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产生谁清理”的原则,严格落实主办单位和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确保环境卫生保洁达到相关标准。

2.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环保要求。现场加工食品的经营业户须经食品监管部门批准,配备防蝇罩等卫生防护设施,达到食品安全要求。禁止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和露天烧烤等经营行为,必须配备消烟除尘设施和地面防污用品 (如地板革、垃圾桶等),避免损坏、污染路面。

3.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准入审核、备案管理。禁止经营或销售国家明令禁止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商品。对于违规经营的摊主给予教育警告、行政处罚直至取消经营资格。

二、金山镇便民疏导点、早夜市等夜经济区域清单

名称

具体位置

经营种类

营业时间

十化建便民疏导区

化建医院北院区对面

综合

全天

福山便民疏导区

福山村,淄江路西

综合

全天

刘征片便民疏导区

崔碾村西,张边路北

综合

全天

金山片便民疏导区

原吴胡同村小学

综合

全天

金山便民疏导区

洋浒崖村北

综合

全天

蜂山便民疏导区

蜂山社区居委会对面

综合

全天

三、金山镇夜间经济街区

1.福山商业街。

2.金山镇文体公园。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