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2018年重点任务及重点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18-1348059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2018年重点任务及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2-08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文明“四个重点”,深化“二次创业”,突出内涵提升,为建设“宜业、宜居、生态、和谐”的美丽金山而共同奋斗。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全面完成各类约束性指标。

一、聚焦项目带动,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我镇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直接影响新旧动能的转换速度,关系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民生福祉的改善。

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科学编制2018重大项目年度计划,盯紧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三大环节,积极推进补天新材料、华谊合丰特种酯、俊林新材料等重点项目的落地进度,加快建设永浩锂电池、凯威尔高性能树脂、一诺威新材料等在建续建项目;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以项目推动产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

二是聚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园区规划为引领,优化产业布局,通过PPP模式继续完善园区综合管廊、道路、供电、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园区扩容调整,稳妥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及土地平整工作,拓展园区发展空间,着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向高、新、轻、绿的绿色产业园迈进。

三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创新招商方式,重点抓好园区招商、产业招商、资本招商,拓宽资本融入渠道,不断为推动我镇产业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是加快发展多元产业。坚决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发展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南部高效生态农业区,积极扶持边河小米、有机猕猴桃、边河翠桃、小寨野菜等特色种植,突出发展天堂寨、东崖乡村旅游,加快建设乐恩农业、金水寨等一批新型农业综合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聚焦城乡统筹,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牢固树立人的城镇化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全域规划、多规合一,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一是提升城镇发展品质。统筹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完成冯家新村及公共租赁住房的搬迁入住工作,加快于家新村建设进度,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按照一村一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的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提升农村五化、旱厕改造成果,建设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宜居村庄。

二是完善城镇设施功能。依托金山产业园PPP项目,不断完善镇内道路、供排水、通讯等各项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占地750亩的新城镇一期建设,加快金山小学、商贸中心、市民中心等配套单体项目的落地进度;加建成双创产业园,配建城市客厅和综合服务大厅,作为创业孵化平台,在为入驻企业提供集中办公场所基础上,将积极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打造招才引智新品牌,同时为村居、企业提供民生保障一站式服务。

三是加强城镇精细管理。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构建标准化、精细化的城镇管理体系;提高园林绿化、环卫保洁管理水平;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完善防违控违监管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整治成果;开展镇容镇貌综合治理,营造干净整洁、舒适有序的城镇环境。

三、聚焦绿色发展,丰富生态城镇新魅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让金山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一是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积极配合各级环保督查,加大散乱污企业治理力度,完善化工产业错峰生产常态化调控机制,严控工业废气排放和扬尘污染,如期完成气代煤改造任务,倡导少燃放、不燃放烟花爆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是强化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刘征水源地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对涉水企业进行提标改造,加强对企业管网出地和雨污分流改造监管,抓好已建成生活污水泵站及应急池的使用和管理;巩固完善河长制,加大淄河河道巡查力度,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三是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开工建设首拓、光大危废综合处置中心项目,实现工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加强矿产资源监管,探索矿山综合治理新模式,严厉打击盗采盗挖行为;高标准实施南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以扩绿增量为主线,扩展镇域绿色空间。

四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完善提升环保督查和网格化巡查长效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刑责治污力度,零容忍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行为;加快园区智慧平台建设,完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建立污染物全过程检测治理平台,实现环保精准化、专业化、标准化治理。

四、聚焦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文明新高度。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标,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让全镇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加强社会保障力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居民医保补助和农村低保标准;完善被征地农民、退役士兵群体就业渠道加快公建民营新型养老服务机构投入使用,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有效吸纳社会劳动力;加大对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力度,提高五保、低保户识别精准率;开展阳光扶贫,策划多个扶贫项目,恢复贫困户造血功能。

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积极争取条件规划建设金山小学,提高科技教学设备普及率,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均衡发展;抓好金山卫生院改造,探索推行互联网+医疗,巩固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完善更新农村健身器材备;常态化推行一村一年两场戏,丰富演出形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00场以上,倡导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气。

三是守护安全生活环境。牢树安全发展理念,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党支部领导下的农村基层治理工作,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坚决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依法执政,建设法治政府。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坚决服从镇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坚持务实担当,建设责任政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钉钉子”“马上办”“办到底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建立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奏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最强音。

坚持深化改革,建设创新政府。深化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大讨论,敢于突破陈规,勇于开辟新路,善于用活政策,破解发展难题。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有效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健全目标决策、责任分工和监督检查机制,落实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开展作风不严、落实不力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锲而不舍纠治四风 ,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情作为、砥砺奋进,为建设宜业、宜居、生态、和谐的美丽金山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