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16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7-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17-07-03
  • 字号:
  • |
  • 打印

2016年是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持续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金山的总体目标,突出内涵发展,倾力改善民生,协调推进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担当,克难奋进,全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适应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稳中有进新突破

充分发挥园区和项目的支撑作用,着力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做文章,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转型跨越、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一是突出园区建设。以园区规划为引领,加快推进投资23.9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落地,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园区发展层次水平,更好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带动精细化工产业向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把握全市化工行业整合契机,利用“一区四园”、“工业强市三十条”等政策倾斜优势,抓牢机遇,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在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及园区开发上再求突破。打造对外招商的强优势平台,积极开展面向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园区产业链招商,加快千亿级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形成支撑镇域经济稳步增长的内生动力。二是加快项目推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发展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优势项目。2016年重点工业项目计划投资突破50亿元,谋划了汇中建筑住宅工业化混凝土PC构件项目、长志泵业超低温LNG潜液泵输送系统及产业化项目、阳煤一化系列多元醇项目、硕业工贸20万吨芳烃系列溶剂项目等8个重点工业大项目,其中,阳煤一化多元醇项目总投资43亿元,列入市重点。三是推动多元发展。加快农村户用沼气普及推广,2016年全镇48个村居整建制完成5000户旱厕改造,有力推进农业废弃物的转化利用,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强“边河小米”地理标志品牌运作,培育龙头合作社,带动广大种植业户科学化管理,实施标准化种植。以总投资30亿元、占地3000亩的依厂物流园区项目为突破口,全力打造鲁中地区一流的新四方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全镇服务业实现新发展。加快生态旅游业发展步伐,围绕天堂寨景区,优化规划布局,吸引资本注入,做精天堂寨景区旅游,做活东崖、坡子等乡村旅游,合力构建金山旅游的新品牌。四是推进人才驱动。依托长春理工大学稀土研发平台、南京理工大学院士工作站和鑫脉石化科研博士站等科研平台,围绕技术创新引进高端人才,构建精干高效的技术研发团队,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加大山东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产业链招商力度,推进稀土精深加工和高端应用,并将已完成的十余项研发项目逐步产业化,推动上游初级产品新突破,带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找到经济增长的突破口。

二、稳步推进城镇化,倾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合村并居和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抓好环境整治提升,努力构建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一是加快城镇建设步伐。以建设镇级小城市为目标,积极争取省“示范镇提升工程”专项资金支持。全力配合区交通部门新建102省道,加快推进冯北路等园区道路建设。利用ppp模式推进金山镇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打破城镇化发展资金瓶颈,推动北片区安置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公建分期落地。2016年,在新镇区集中启动全民健身中心、金山小学、供热中心及日处理能力1000m3的污水处理厂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镇承载能力。二是提升生态治理成果。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改善镇村居住出行环境。全面实施环卫和园林绿化市场化托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公司,引导企业加大设备和管理投入,加强镇级监督与检查,实现行政效率与环境卫生双提升。对完成绿化的村居进行巩固提升,打造更多的绿化节点。对关停矿山实施生态修复工程,2016年计划完成1200亩。委托山东三维公司制定全镇生活污水整改项目方案,对镇域内已建成生活区的污水收集进行集中规划。做好矿山企业关停后续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密度,巩固关停成果。

三、持续改善民生民本,努力构建和谐幸福新金山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政府工作的根本要求,切实把各项民生事业做细、做实、做好,使发展成果真正体现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要、新期待和大幅提高生活质量上。一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金山养老社区建设,金山镇养老中心与十化建三处养老机构结合,创建“公办民营、医养结合”的管理运营模式,完善镇级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就业和再就业培训力度,依托园区项目建设,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力争年内实现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扎实开展定期走访和及时救助,切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按照精细、准确的原则,对农村贫困人口进行严格识别、严格认定、严格筛查,推动全镇扶贫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有力的基础。二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民俗改革力度,加快区级公益性墓地建设进度,努力打造全市一流的公益性综合殡葬服务区。制定农村公墓建设管理办法,鼓励有条件的村居建设公益性公墓。继续加强村居红白理事会管理,保障好机构运行,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继续实施全民免费健康查体和“文化演出进村”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按照“有岗就要有为,在位就要干事”的工作理念,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找准问题症结,突出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消除懒政懈怠现象,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加强村居干部监管,驻村干部全程参与村居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过程,按月逐村将村务财务在政府网站公开,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让群众满意、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