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21年度金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金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0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下,金山镇党政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实处,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建设提供强力保障。为提高我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金山镇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规范日常学法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以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镇干部职工和两委成员自觉尊法学法,增强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形成了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全面抓法治建设的局面,营造了人人抓法治建设、人人重视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持续培养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队伍,为金山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情况,理顺镇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依据、执法人员资格等问题,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落实持证上岗制度,确保执法业务、领证资格人员最大覆盖;全面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的标准和程序,建立起公开、透明、民主、法治的行政公开制度,保障了行政的科学、民主。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严格按照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保障执法时有法可依,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解释、公布,促进法律的贯彻实施。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定期备案、清理等。

四是落实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严格依法决策。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全镇招商引资、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等重大决策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为镇的重大行政决策及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各村居法律顾问列席党群议事会,对村居重大决策性事项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基地建设,创新法治宣传渠道。建设多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并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在“12.4宪法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举办法治讲座、组织法治宣传“六进”活动、打造“法润金山”宣传平台等形式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社区禁毒、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宣传活动,2021年度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举办法治专题讲座10余场。

六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新办法。我镇主动出击,利用农村网格化管理机制、各村专职调解员等对村内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排查、调解,有序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进程,解决群众身边一大批的“烦心事”,树立清正为民的政府形象。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村集体起草、修改经济合同,为农村治理有效防控法律风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活动宣传不够广泛。普法活动的宣传形式单调,多采用发放宣传单页、组织授课、观看视频等形式,普法活动宣传没有新意,有时候往往是事倍功半,达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执法队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往往执法人员法律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存在偏差,且乡镇执法权限较小,乡镇政府配备的专职行政执法人员较少,存在执法人员身兼数职、人员不固定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镇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一是加强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

二是加强镇政府工作人员规范执法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站所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水平。

三是继续加大普法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创新普法的方式方法,更多的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进一步打造好“法润金山”这一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