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7-12
  • 字号:
  • |
  • 打印

上半年,金山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及财政紧缺带来的困难,按照“守好工作底线、稳妥化解遗留问题、集中有限财力办事”的工作原则,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较好完成上半年工作。1-5月,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19.07亿元,增长33.56%,营业收入173.89亿元,增长6.61%;限上批发业销售额29.30亿元,增长81.65%;限上零售业销售额1590.9万元,下降39.5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49亿元,同比增长8.68%,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完成22.19亿元,同比增长136.63%。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一园三区”为主战场,完成洋浒崖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洋浒崖工业集聚区调整,在边河工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危化品物流园区,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通过“沿链聚合”“以商引商”,策划实施总投资340.6亿元的3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3.8亿元,开竣工率达到72%;新引进过亿元重点产业招商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140.7亿元,其中外来投资9.43亿元,尼龙66、碳四等高端绿色化工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二是推进“党建+”理念,实现基层治理效力提升。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整合党员教育资源,全镇3000余名党员参与集中培训开展“红色星期六”专项行动,1600余名党员参与到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由农村向城市社区延伸1831名离退休党员移交社区,选聘328名红色楼长,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联合15家规上企业,成立金山镇企业党建联盟,推动企业之间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1+1+1村企共建”行动,探索“工商资本+龙头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三是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快镇区融合发展。王寨东村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完成4-9号楼主体建设,10-13号楼公开招标建设;临临高速项目实现进场施工,预计2023年7月前竣工通车;加快推进辛泰铁路线平交道口改造,已就10处涉及改造的道口方案与铁路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接;启动左庄村、搭岭村、西崖村排水改造工程,完成杨上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全面加强19处村级公厕日常管护和3处农厕管护站运维管理,确保农厕管护服务让群众满意。首次引入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第三方公司加强规范9处污水泵站的管护运行,以及24个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

四是聚焦品质民生,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特殊群体人员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帮扶工作,办理特困、低保救助333人;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66人,困难残疾人补贴140人。进一步优化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金山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运营,象山社区长者食堂开工建设,杨上村长者食堂完成全方位提升改造。实现长护险护理签约,增设居家护理项目,60岁以上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乡村公益岗182人、城镇公益岗80人全部完成上岗,上岗率居全区前列;边河幼儿园运动场完成改造提升,通过政府兜底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隐患排查整改。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完成辖区内14家重大危险源企业诊断式检查,累计安全巡查检查各类企业21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928条,完成整改1696条,立案处罚企业21家,处罚金额19.1万元;加强群租房等消防安全重点领域整治。开展弱势群体独居户消防安全排查1779户,群租房226个,发现消防、用电问题隐患888条,全部责令整改落实到位;加快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提升,指导朗晖石化新建3台RTO焚烧炉,1-4月份连续站点检测指标位居全区第一,全市前列;加大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共摸排489处。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内103户农村危房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79户改造;实施“三个一”民生发展工程,通过每月刊发一份民生发展导刊、构建一个“网格—村居—工作社区—镇”四级矛盾调解庭、设立一支民生事务保障基金等方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