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2022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25
  • 字号:
  • |
  • 打印

2022 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金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镇人民政府在中共金山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及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较好完成了镇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先后获评全省金牌调解组织、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2年,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591.41 亿元,增长 35.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27.6 亿元,增长 15%,固定资产投资完 81 亿元,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完成 65.21 亿元。策划实施边河危化品物流园区,新引进飞马物流等头部企业,实现现代服务业提质。全面推动助企纾困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各类企业税费减 0.8 亿元、留抵退税 7.4 亿元。镇域综合竞争实力跃居全国百强镇第 47 位,较去年提升 3 位,位列全省第 2 位。

一年来,我们聚焦动能转换,持续做好优扩两篇文章。围绕培育壮大“456”重点产业集群,做优做强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聚氨酯、稀土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链,全力推进总投资 326 亿元 34 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天辰齐翔己二腈一期、齐翔腾达环氧丙烷等 13 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开工率及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 83%94%。天辰绿能中试基地项目、齐翔腾达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进展顺利,“十强”“四新”产业比重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 89%,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新增省级“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 2 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 家、省瞪羚企业 1 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1 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 4 个,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培育库入库 6 家,其中 1 家进入 50 强。

一年来,我们聚焦城镇建设,全力打造临淄城市副中心。统筹规划城镇空间功能布局。以“一园三区”为载体,持续加快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补天路东延,翔晖路北延,工业园中路 3 条主干路竣工通车,完成齐鲁化工区金山产业园南部建成区“五通一平”工作,累计平整聚合顺等重点项目用 820 亩。实施南沣路西段、冯官路、翔晖路绿化提升,绿化面积达 3.5 万㎡。完成洋浒崖村村庄规划编制和洋浒崖工业集聚区调整,同步推进南仇东等 4 个园区占地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洋浒崖、边河、东山三个工业集聚区区域环评编制。加快王寨东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二期 49 号楼已具备搬迁入住条件。临临高速项目实现进场施工,新建四好农村路 4.5 公里,完成 38公里市政道路养护和 6.3 万㎡户户通硬化,维修更换路灯 165 盏,建设公用充电桩 73 个,镇域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聚焦村美民富,努力建设乡村振兴金山样板。1.2 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顺利完工,对全镇 2.3 万亩小麦种植地,实施智能化无人机“一飞三防”,守住粮食安全红线。启动“大美金山·魅力南仇”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建设,完成福山福街等三条主干道路亮化,绿化面积 5.3 万㎡,粉刷墙体 2.3 万㎡。深入实施“1+1+1”村企共建行动,对 15 个经济薄弱村实施定向帮扶。新建金山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累计完成挂牌及招投标项目 42个,交易金额 2700 万元。规范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 260 份,新签订村集体合同 385 份,村集体实现增收 216 万元。48 个村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 15 万元,其中超 50 万元村达 22 个。

一年来,我们聚焦品质民生,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立足于有、防住为要、科学精准、外防输入”的工作要求,搭建镇村两级平战组织体系,累计完成核酸检测 71 轮次。常态化做好预检分诊、发热哨点、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有效处置多轮疫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62 名城乡公益性岗位全部上岗,新增城镇就业 2133人,完成特困人员帮扶救助 200 余人次。开展家庭安康工程,为20303 60 周岁以上老人及 494 名特困人群办理银龄安康保险,60 岁以上老人健康查体实现全覆盖。完成金山中心卫生院南仇院区搬迁提升,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 89%。推进全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天然气进校园改造工程,建成投用边河幼儿园塑胶运动场,完成南术幼儿园搬迁,全镇幼儿教师“五险一金” 纳入镇财政预算。深化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金山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运营,新建 3处长者食堂、1 处助餐点、3 处日间照料中心。完成南仇、边河8 个村 9 公里自来水主管道更新,同源一网主管线接入搭岭、辛庄村,实现自来水入户全覆盖。9 处污水泵站实现运营管护、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 83%。统筹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救助、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

一年来,我们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成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工作规范及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调整更新。完成 79 户农村危房改造、115 户农村群租房智慧消防报警器安装及边河水库旋喷灌浆防渗工程,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探索实施“三个一”民生发展工程,开展村居社区红黄蓝牌考核管理,信访积案及初信初访案件化解率分别达到 90%95%。累计处置讨薪案件 833 件,挽回 1330 余名农民工经济损 3185 万余元。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效确保中央指示精神及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抢抓数字化发展新赛道,启动“数智金山”数字化项目,完成公章线上审批、无纸化办公应用平台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高效办理民生热线群众诉求,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效能。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备等制度,严格依法行政。加大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镇本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进一步下降,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外部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金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奋斗的姿态战胜了重重困难挑战,取得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成绩,积累了转型升级跨越的新经验,创造了民生福祉增进的新成果,谱写了“品质、活力、美丽、幸福”金山新篇章。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有效监督、倾力支持,更离不开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在此,我代表金山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辛苦奋战在工作岗位的一线职工,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金山建设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村(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受土地、能耗等要素制约明显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还亟待提升,城市新业态更新缓慢,社会治理还不够精细高效,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生态环境改善成果较为脆弱,政府系统作风效能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扎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