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聚焦“五为”志愿服务 精准对接用心更暖心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聚焦“五为”志愿服务 精准对接用心更暖心

发布日期:2022-09-09
  • 字号:
  • |
  • 打印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金山镇聚焦“五为”志愿服务,让“五为”志愿服务实现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更好的发挥其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老—擘画最美夕阳红。近年来,金山镇延伸助老服务领域,做实做细“长者食堂”“爱心理发”“美丽庭院”“大健康”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陆续成立爱心帮扶等多支针对老年人的特色队伍,为老年人定制专属服务。

  为小—托起明天的太阳。金山镇把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作为重要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作用,创新活动载体,关注青少年成长,开展“小手拉大手”“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使青少年成长环境逐步优化,思想素质逐步提高。

  为困难群体—描绘人间温情。金山镇重点开展惠民政策解读、生活帮扶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常态化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等活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低保对象等群体,以党建为引领,以政府为引导,组织多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困”服务,用高品质的志愿服务“暖民心”“强信心”。

  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带去新的希望。金山镇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心理情感需求。对于青少年、孤寡老人、特扶群众等,配备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耐心疏导因各种原因产生的焦虑不安、惊慌失措等不良情绪,积极引导坚定乐观态度、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为社会公共需要—唱响金山赞歌。金山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广泛吸纳志愿者积极参加“为社会公共需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疫情以来,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的力量,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维持秩序、运送物资......用他们的辛勤付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线。同时,广泛宣传消防知识、应急救援知识、防溺水知识等;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时代新风,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