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打造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 绘制幸福“夕阳”图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打造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 绘制幸福“夕阳”图

发布日期:2022-10-08
  • 字号:
  • |
  • 打印

  10月4日上午,胜炼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举行,齐都公安局东区分局政委孙晓龙,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深,金山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作室主任胡钦尚,副镇长曹洁琼,齐都公安局蜂山派出所所长孙志军,山东颐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业立,胜炼社区第一书记霍延庆,胜炼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安臣出席本次活动。

  尊老敬老孝老爱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美德,近年来,金山镇把完善医养服务体系作为打造品质民生的重要内容,以让老人过得舒心、暖心、安心为工作出发点,依托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修建一批长者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依托化建医院、悦华康养等专业机构,不断完善“两院一体”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正在走出一条以“医养结合”为基础,居家养老、长者食堂、日间照料、健康服务等于一体的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日间照料。为更好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养老需求,金山镇建成投用南仇东居、南仇南居日间照料中心,可为社区6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疾老人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养老服务,为老人们建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长者食堂。金山镇将长者食堂作为持续完善养老服务的民生工程,聚焦60周岁以上老人就餐问题,着力打通老年人就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把民生事办好办实。目前,辖区内配建“长者食堂”8处。2022年累计服务老年人次数达5000余人次,全面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问题。

  幸福院。近年来,金山镇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模式,着力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目前,基本实现了48个村幸福院、老年活动中心全覆盖,解决了农村养老难题。

  社区养老。金山镇将社区养老作为养老服务的一大重点,在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建设蜂山长者俱乐部、金山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两处综合性养老设施,更好的满足社区老人的多样化需求。

  依托淄博第二化建医院的优势,又引进了悦华集团建设了悦华金山养老中心,目前已经实现入住运营,并结合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开展多种活动。

  居家养老。金山镇着力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最密集的日常需求提供兜底保障,着力实现社区托养、医养结合、生活服务等“一站式”综合为老服务。

  下一步,金山镇将继续深化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顶层设计,开拓视野,创新形式,汇聚基层群众强大向心力,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激活发展力量,加快推动我镇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让老年人享受高品质有尊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