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11-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8-11-22
  • 字号:
  • |
  • 打印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总投资45亿元的补天、齐翔等9个新续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开工5个,完成年度投资5.6亿元;其中凯威尔、永浩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二是聚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综合管廊锐阳路段完成180米,翔晖路、锐阳路已完成预审勘测定界图;稳妥推进园区土地平整,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三是积极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68家化工企业中,列入发展壮大10家;关闭淘汰1家,改造提升54家,转产非化工3家。通过关停并转,镇内化工企业将从68家缩减至23家左右。四是深入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根据市区三年技术改造提升实施方案要求,金山镇多次召开企业调研会,积极传达上级政策,各企业认识到位、超前谋划。今年,我镇共实施技改项目47个,总投资5.4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3.77亿元,17个项目已竣工。五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力度。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第一批关停20家企业,已拆除14家,6家涉及银行贷款已关停到位;剩余的72家企业,我镇将于明年年底前分三批次,全部关停或整合搬迁完毕;同步做好了刘征水源地污染源排查工作。六是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狠抓中央及省环保督查信访案件整改,积极配合各级环保督查,不断巩固了“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治理成果;根据减排调控方案要求,通过监控用电、网格巡查、值班夜查等方式,不断完善错峰生产常态化调控机制,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加快新城镇建设一是集中抓好一批城建项目。完成冯家新村搬迁工作,旧村拆除工作即将完成;加快于家新村的建设进度,争取年内完成搬迁;加速建成“双创”产业园,便民服务中心,首拓、金谷等公司已经入驻,培训室、报告厅等公共服务设施陆续建成使用。新镇区游园、道路等配套正在建设和提升中。二是进一步完善镇区规划。积极推进总规修编以及新镇区南沣路以南片区的详规编制,不断优化空间领域的资源配置,完善城镇功能,并召开专家论证会进行了评审,正在完善。三是加强城镇精细管理。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组织力量对福山居委会与十化建社区交界处积存20年的违建区域进行了集中拆除,为下一步社区移交后的建设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积极做好央企“三供一业”移交工作。主动对接十化建公司,争取移交工作的主动性,以十化建社区的提升改造,推动金山的城镇化进程。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实施强产业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吸引工商业资本发展温室大棚、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积极培育乐恩、金水寨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边河小米”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商标。二是实施美环境工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全市山区乡镇率先完成厕改任务,累计完成改造10231户,占全镇宅基地总户数的94%;实施自来水管网入户工程,一期开工建设13个村,现已完成9个村4500余户。三是实施富民生工程。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股份合作社已全部成立,正在开展合同清理;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探索总结出福山、黎金山、小寨“三大模式”,为其他村居提供借鉴;开展村级扶贫开发,统筹实施“五大工程”,保障了贫困群众的基本物质生活。

四、突出党建引领和民生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不仅实现了对党员队伍的规范管理,增强了农村党支部的职能作用发挥,更是推动了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党的作用发挥、文明家庭创建、村居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与精准扶贫、社会稳定五项工作为抓手,将创建结果与党支部书记报酬直接挂钩,切实提高了全社会的文明程度,为争创全国文明镇奠定了基础。三是重点岗位人员公职化管理,公开招聘48名村居报账员和警务助理,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有效延伸了社会治理工作触角,切实将大量矛盾化解在村一级,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稳定工作大大改观。四是聚力改善民生。开展年度村居民免费健康查体,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成功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常态化推进一年一村两场戏,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