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11-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7-11-14
  • 字号:
  • |
  • 打印

一年来,我们致力科学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镇生产总值实现155亿元,同比增长7.9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72亿元,同比增长10%;收入、利润、利税分别完成371亿元、20亿元、31亿元,同比增长达11.17%12.1%20.5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1.97亿元,年均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3.69亿元,同比增长15.71%。镇域综合实力、投资潜力、发展活力均位列市区前列。

一年来,我们狠抓项目、精塑园区,动能转换蹄疾步稳。2017年以来,我镇坚持项目引领、园区支撑,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建设,8个项目列入市重大5个项目列入区重点。突出抓好齐翔腾达顺酐扩建、凯威尔高性能树脂、永浩锂电池新材料等工业项目,其中,齐翔腾达5万吨/年顺酐扩建项目已于20177月建成投产,凯威尔、永浩、长志泵业等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重点优化产业布局,利用PPP模式不断完善金山产业园服务功能配套,积极推进综合管廊,道路绿化、亮化等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园区道路绿化亮化、综合管廊冯官路段已全部完成,新增绿化面积11.5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11.5公里。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成功策划了俊林新材料锂电池、华谊合丰特种酯、补天新材料化学发泡剂等铸链项目,为培育新动能,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加快发展多元产业,积极推广边河小米地理标志产品,扶持壮大杂粮生产基地,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天堂寨穿越大赛,景区参观游玩人数持续提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开展了桑葚、猕猴桃等特色林果采摘活动,打响了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一年来,我们高标规划、统筹兼顾,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我镇按照小城市的标准定位,依托金山产业园PPP项目,扎实推进新镇区建设。加快 双创产业园建设,配套建成411396套公共租赁住房,有效缓解金山产业园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及特殊群体的住房问题;完成金山小学、市民中心、体育馆等单体的深化设计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冯家新村现已搬迁入住,于家新村一期、二期主体已完工,正在装修积极推进美丽乡村连片建设,按照一村一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的理念对南部山区12个村庄进行规划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抢抓机遇、严卡节点,推动S102省道建成通车。该道路作为贯穿南部山区要道的大动脉,将有效带动我镇沿线村庄的经济快速发展

一年来,我们铁腕治污、守护生态,绿色发展大见成效。2017年来,我镇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坚决打赢生态建设攻坚战。集中攻坚三违同治,对南沣路、淄江路等重点区域进行整治,累计拆除违法建设、违法占地201处、27.1万平方米,同步推进绿化提升4.8万平方米,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广大百姓的拥护和认可。集中攻坚散乱污治理,共摸排出253散乱污企业,对关停取缔类的133家全部实行两断三清,并对120家进行治理提升;探索路域划分网格城镇精细管理新路子,持续推进网格巡查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提升治理成果。集中整治水源地富集区环境问题,完成对54家化工企业的雨污分流改造,对禁养区内72家养殖场户全部按期清理取缔,并对镇域其余872养殖场户进行了环保整治和备案登记,并建设了雨污分流设施和粪便收集设施。加强淄河河道管理,新建污水泵站3处,彻底结束了生活污水直排淄河的历史。集中攻坚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逐一细化制定减排方案,实行企业错峰生产;同时做好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工程,共计896户的燃气管道和壁挂炉安装完毕并点火使用。加强矿山管理,大力争取支持在我镇巡逻特警大队特勤中队,持续加大对矿山巡逻监管力度。不断提升生态修复质量,继续实施矿山复绿和雨季造林工程,完成矿山复绿3000余亩,生态造林500余亩,镇域绿色空间面积显著增加。

一年来,我们聚焦民生、普惠共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统筹推进城乡扶贫,认真做好救助兜底工作;出资260余万元4.8万村居民开展免费健康查体,并实施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出资22.6余万元为全镇60—80岁老人办理银龄安康保险,有效减轻了老年人意外伤害经济负担;金山120急救站建成投入使用,积极推进第一批家庭医生签约,为全镇2000户家庭提供长期稳定健康呵护;投资更新全镇教育信息化设备和校园监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努力提高五保户托养质量;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市场化运作新模式,投资建成高标准居家式养老中心连续五年为全镇村民办理平安家园治安保险,2017挽回各类损失10余万元;安装视频监控240余处,将全镇主要交通路口和重点防控区域纳入监控范围;高度重视信访法治工作,实现了警务助理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认真开展了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创建寻访活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活动,依托金山百姓艺术团,开展各类文化演出180余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