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内企业关停拆除工作汇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内企业关停拆除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0-12-24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开展情况

金山镇涉及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清理搬迁企业共81家,其中2019年完成拆除25家。

剩余56家企业中,截至目前,已完成拆除企业15家,正在拆除8家,停产8家。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

1、部分已关停未拆除企业存有硫酸、盐酸等强腐蚀性物料堆积,企业因不配合拆除工作拒不处置,拆除工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2、部分搬迁企业虽已确定搬迁新址,但因为土地招拍挂等手续办理进展缓慢,按照现有的关停拆除时间节点,很难实现现有厂区拆除与新厂区建设有序衔接。

三、后续影响

1、税收及产值影响

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内搬迁拆除共81家企业,截至目前,有21家企业在产,其中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临淄分公司属央企。

2020年1-8月份,20家在产企业工业总产值实现18.96亿元,实现税收5310万元(其中,位于全镇1-8月份税收前100名共有17家,实现税收5289.85万元,占全镇前100名税收总额的10.3%)。

按照时间节点,上述企业于9月底前实施关停,预计10月当月工业总产值下降15%,年底全镇工业总产值下拉4.5个百分点。预计年底税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9%。

2、社会稳定影响

根据计划年底原厂关停拆除,势必造成企业生产停滞,客户流失,导致破产等严重后果,考虑同时出现大量职工下岗、民间融资难以兑现、占地村土地款不能支付等社会问题,极易激发各类矛盾纠纷,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对于正在拆除企业,发挥工作专班力量,4个安环中队实行“分片包企”制度,每天靠在拆除现场,严格督促企业加快拆除进度。

2、针对搬迁入园企业,加快推进园区土地平整进度,协调齐鲁化工区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入园搬迁整合提供坚实的保障。

3、针对物料存放企业,提前了解企业生产供应能力及工艺设备情况,提前对原料、产品库存进行清理销售,对于拆除过程中易造成安全隐患的,聘请第三方安全专家配合统筹实施关停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