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奋进有为 落实突破 努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奋进有为 落实突破 努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1-10-31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山镇紧紧围绕富民强区“八大行动”部署要求,以争创全省第一经济强镇为目标,以常态化开展“四大活动”为动力,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好。我镇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镇、全国文明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上榜2020年度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第51位、全省第2位。

1-9月份,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96.6亿元,增长45.2%;利税、利润完成49亿元、43亿元,分别增长115%、1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03亿元,增长5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9亿元,增长110%。

扎实推进高质量经济发展。金山镇围绕“一园三区”,实施“四个一批”,通过加大项目引进建设力度,稳定经济运行,实现经济健康发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共签约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总投资55亿元。产业延伸新建一批,共实施4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25亿元,通过“补链、强链”,实现尼龙新材料、碳四等龙头产业链不断延伸。转型升级关停一批,以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企业拆除为契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停拆除72家产能落后企业。五个优化改造一批,共实施技改项目31个,总投资190亿元,实现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

今年共实施总投资425亿元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齐翔环氧丙烷等43个新建项目。截至目前,32个项目开工建设,9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年度总投资86.4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年产值651.7亿元,上缴税金95.4亿元,实现利润85亿元。

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新风帆。今年以来,金山镇坚持以“一网三联”工作为主线,发挥党建竞标、“边河味道”产业发展两大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美学”、“健康养老”三大活动,实现党群融合,全镇各项重点工全面开花的新局面。一条主线,金山镇村(居)两委换届后,在村(居)新任两委成员培训会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了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工作,将其作为新任班子“开门第一事”。通过每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通过兑现红旗网格奖励资金或者物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带来的实惠,并凝聚起共同参与治理的动力。两大平台,深入开展党建竞标擂台赛,吸引全镇41个村(居)参加,22个项目中标,共设置资金500万元,目前各项目已经全部开展实施。依托镇级联合社的引领作用,用活“强村贷”、“惠农贷”,引入金融资本,整合优势资源,发展种植特色林果、冷链物流、农产品深加工,推进合作社100%实体化运营。三大活动,围绕“6+N”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比赛、五个祝福礼、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推动党群融合发展。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共创建标兵示范户1936户,美家超市20家,开展美学教育培训22场,实现乡村颜值与个人气质兼修。充分发挥“大健康”“陪你到老”志愿队伍的作用,统筹医疗卫生资源,对血栓患者建档立测,通过上门督促、健康宣讲等形式,促进血栓患者症状缓解,老年人“三高”指标下降。四大重点,高标准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实现村居书记、主任“一肩挑”,达到“四升、三降、两无、一优化”的指标。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破解治理难题,拥有10台大型垃圾冲洗车,5辆大型垃圾压缩车,126辆电动垃圾车,2500余个垃圾桶,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联防、联控、联动,党员带头,各单位密切配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常态化做好外来人员管理防控风险。坚持联动共治,通过健全矛盾纠纷四级调解机制,共处置民生热线2140件,信访调解及时介入150余件。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增福祉。今年以来,金山镇坚持以“四大活动”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倾心办好民生实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金山镇共走访群众27196户,收集各类问题1436条,全部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按照“1+N”养老服务模式,大力推行“两院合一”,实施孝爱工程,构建以社区养老为核心,康养服务、日间照料、智慧养老、长者食堂、培训旅游、临终关怀等于一体的完整养老产业生态体系。目前,已建成5处养老院区,床位763个;建成4处养老食堂,3处在建;建成2处日间照料中心,1处在建;引入江苏悦华养老产业集团,计划建设金山镇综合养老中心、蜂山长者俱乐部。金山镇与临淄移动、泰山科技签署“5G+数字孪生”数智金山战略合作协议,围绕“1+4+5”的模式,通过一个智能运营中心、“全景、感知、智能、数字”四个底座筑基,“数字党建、数字经济、数字乡村、数字民生、数字政府”五大服务体系,构建数智金山大脑。今年以来,金山镇建成5处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7片多功能运动场地,5处健身驿站,常态化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举办合唱比赛、书画展、摄影展等各类活动110余场,打造15分钟“文化健身圈”。本着科学规划、统筹实施的原则,采取“管网收集+车辆转运处理”的治理模式,高标准实施23个村的农村污水改造工程,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金山样本,改造经验被市区领导认可,改造率、完成率居全区前列。今年以来,金山镇改造提升7处镇级公园,12处村级公园,完成三供一业移交生活区3.1万平方米和旧村改造生活区4.5万平方米裸露土地绿化提升。建成福山农贸市场,扩建淄河福山桥,实施镇区改造提升工程,有序布局生活、休闲、文体等公共服务空间,持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18个村3100户的清洁取暖工程10月底完工;新建改建乡村路7条8.7公里,户户通道路硬化10万平方米。

金山镇将会继续坚持以新思路推动转型升级,以新举措开拓发展新境界,努力实现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推动产业发展上有新突破,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上有新力度,在办好健康养老、全域公园、数智金山、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上有新成效,在提升治理能力上有新局面,在干部作风转变上展示新气象,层层负责抓落实,高效快速抓落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促进工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人民富裕富足,为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贡献金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