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金山镇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4-543198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10
  • 字号:
  • |
  • 打印

这一年,我们加压奋进,综合实力稳中向前。受市场因素影响,2023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477亿元,下降9.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5亿元,下降12.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亿元,下降5.4%。扎实推进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清查摸底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1356家,个体户3888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6家,预计实现增加值88.6亿元。镇域综合竞争实力位居全国强镇第44位,较去年提升3,跃居镇域高质量发展百强镇第33位,全省第1位,入选山东省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卫星镇。

这一年,我们优扩并举,产业活力显著增强。配合完成齐鲁化工区扩区,持续做大做强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稀土新材料、聚氨酯四大主导产业链,实施总投331亿元的32个重点项目,天辰绿能中试基地等12个项目竣工投产,齐翔腾达氢能综合利用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树牢“有解思维”,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打消思想顾虑、破解发展难题,天辰绿能实现全省首例分段式验收,项目建设时间缩短6个月,为尼龙12国产化奠定基础。博远化工实现拿地即开工,创造8个月建成投产的新速度。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凯威尔新材料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辰齐翔入选省智能制造应用场景,永浩新材料等5家企业入选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新引进36名高层次人才,其中博士20名,占全省引进省外博士的八分之一,位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我们精准施策,城乡品质蝶变升级。新引进锦江之星、惠东生鲜超市等知名品牌,城市能级持续提升王寨东村4-9号楼顺利完成分房入住涉及22个村的四好农村路11.44公里,完成32.5公里市政道路养护和3平方米户户通硬化,维修更换路灯310。高标准完成大美金山·多彩王寨农村人居示范片区创建任务,实现王寨12个村农村“五化”再提升。完成王寨排洪沟修复,新建中心游园及文体广场,解决王寨汛期安全隐患,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开展志愿服务2500余场次,打响“七彩金山”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综合考评成绩居全区前列,顺利通过全国卫生镇验收盘活闲置资产,建成集休闲、运动、科普等于一体的金山文体公园,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搭岭古村落一期文旅项目建成,成为游客短途近郊游的首选地。大力推进荒山复绿,南仇东村获评市级森林村,金山镇被评为市级森林镇建成刘征、金山、天堂寨等5处乡村振兴共同体,引进上海思味科技,实施联村党委等8种增收模式,4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22个村超50万元。搭岭村、徐旺村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金山镇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

这一年,我们倾情投入,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完成2023年票决重大民生实事项目。6个工作片全部实体化运行,缩短为民服务半径。完成金山卫生院南仇院区、王寨院区改造提升,新建南仇东村、南仇南村日间照料中心;新建聚福点单式”社区养老服务点,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品牌化康养服务体系盘活原南仇幼儿园闲置资产,建成全市首家成年心智障碍帮扶中心完成南仇幼儿园整合,边河中学、边河小学九年一贯制教学资源合并,联合爱心企业完成边河中学操场改造、教学楼防水及教室窗户换新,持续优化镇域教育资源。开展家庭安康工程,对424名特困人员进行帮扶救助,为2037060岁以上老人办理银龄安康保险。完成坡子水厂扩容提升,年新增40万立方米取水量,满足城乡居民用水需求。打造集司法、信访、综治、民生热线、公共法律服务等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成齐鲁化工区警务服务中心,构建“1+8+N”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推进农民工欠薪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化解,金山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评为全国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力配合做好区委巡察工作,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回顾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最让我们振奋的是:面对形势的变化、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干成了一批拉开发展框架的大事临临高速金山互通立交竣工通车齐鲁化工区扩园批复淄博民用机场选址落户金山,开辟了新一轮发展的金山愿景”,让我们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信心更满、干劲更大。最让我们自豪的是:全镇上下团结一致向前看,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办成了一批过去没办成的难事,历时4年的西张增减挂钩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解决双创中心手续办理问题,完成5000余亩耕地整改,妥善解决制约齐翔腾达、一诺威项目建设的关键问题顺利完成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企业整改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务实有力的韧劲,赢得了社会各界点赞,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金山形象最让我们欣慰的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层一线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行”的信念始终坚持“今天的事情不推给明天、自己的事情不推给别人、本级的事情不推给上级”的工作态度,以实干争先,以发展破局,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振奋人心的“金山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