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金山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金山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2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金山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政策、新冠肺炎疫情、企业新建项目留抵扣税及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企业关停拆除的影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之多、挑战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在严峻复杂形势面前,金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区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全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541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516万元(包含功能区划转的东部化工区企业和淄九顶矿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收入完成情况:增值税27579万元,企业所得税13543万元,个人所得税3054万元。

按新的财政体制计算,全年总财力30181万元。其中不含转移性支付收入的净财力54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入4008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2077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全年支出完成93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1万元;教育支出11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1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36万元;农林水支出151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1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万;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全支出完成20773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0769万元;其他支出4万元。

2020年财政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支持和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金山镇牢固树立“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的理念,以争创全省第一经济强镇为目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落实对企业扶持和补助资金8933万元,有力的推动了企业实施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早投产、早达见效贡献一份力量。

2、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金山镇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了党建擂台赛,对成绩优异的党支部进行奖励,对“一村一品”党建引领项目奖励资金76万元,大大调动了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了党员干部群众上下齐心、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

3、支持城乡环境整治“八大会战”。为守护绿水青山,切实改善城乡环境,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中投入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设扬尘、工业企业扬尘、矿山扬尘、移动污染源、农村环境、城乡环境绿化“八大会战”的资金327万元,打造了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干净整洁的美丽金山。

4、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及时筹措、调度资金,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用于疫情防控物资及设备购置、疫情防控人员临时性补贴等50万元,保障了外来人员摸排、重点和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重大决策和部署,以“当旗手,做标杆”为引领,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综合考虑影响收支的各种因素,本着以收定支和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合理预测年度收支预算。牢固并长期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兜牢“三保”底线,支持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运转类支出。

1、收入预算: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30495万元,增长10%。其中本级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000万元,增长35%,主要收入预算如下:增值税37400万元,企业所得税16600万元,个人所得税4100万元。

2、支出预算:2021年预计本级财力8407万元,专款21568万元,合计299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06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0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公共安全支出43万元,主要用于司法经费及天网监控电费等;教育支出253万元,主要是幼师、照管员经费、教育券及学生乘车费等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文化活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8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人员经费、抚恤及社区专职工作工资、运转等;卫生健康支出63万元,主要用于计生专职工作人员工资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节能环保1414万元,主要用于冬季清洁取暖建筑能效提升改造;城乡社区支出4191万元,主要用于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其中隐形债务还款153万元;农林水支出2895万元,主要用于村级运转、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及农业结构调整补贴等支出交通运输支出19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及公路养护等;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51万,主要用于自然资源管理中心的人员及公用经费;住房保障支出7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农村危房改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5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城乡社区支出14030万元;其他支出30万元。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安排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

三、强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

2021年我们要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财源建设。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培植新兴税源。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做大做强,支持新特产业、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业发展。加强税收征管,加大综合治税力度,确保零散税源颗粒归仓。

二)优化财政资金,提高保障能力坚持量入为出,勤俭办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会议费和培训费。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使用各类资金。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重大事项开支。

(三加强制度管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加强财务检查、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制度。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任务依然艰巨,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