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金山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金山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7
  • 字号:
  • |
  • 打印

于金山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月6日在金山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刘国徽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镇党委政府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省、市、区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镇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2021年财政收入情况

2021全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040.06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138.3万元,主要收入完成情况:增值税36554.33万元,企业所得税33162.36万元,个人所得税3837.33万元,资源税116.54万元,房产税2199.04万元,印花税1627.9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7618.72万元,车船税6.65万元,土地增值税234.43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6851.11万元,教育费附加2930.02万元。

按照最新财政体制计算,全年总财力21939万元。其中不含转移性支付收入的净财力97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入10490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157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124万元

二、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0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9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3万元,教育支出15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1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724万元,农林水支出237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38万,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48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98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16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24,全部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

2022年财政预算

2022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重大决策和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综合考虑影响收支的各类因素,本着以收定支和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合理预测年度收支预算。牢固并长期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兜牢“三保”底线,支持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促进积极地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维护好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2年收入预算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65144万元,增长10%。其中预计本级完成104652万元,增长10%主要收入预算:增值税40210万元,企业所得税36479万元,个人所得税4221万元。

(二)2022年支出预算

2022预计本级财力11031万元,专款9174万元,合计202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3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1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4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公共安全支出44万元,主要用于司法经费、禁毒及天网监控电费等;教育支出218万元,主要用于幼师、照管员经费、教育券及学生乘车费等;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文化活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0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人员经费、抚恤及社区专职工作者工资、运转等;卫生健康支出126万元,主要用于计生专职工作人员工资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节能环保支出1500万元,主要用于冬季清洁取暖建筑能效提升改造;城乡社区支出7752万元,主要用于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中隐形债务还款153万元;农林水支出1996万元,主要用于村级运转、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及农业结构调整补贴等;交通运输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及公路养护等;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90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57万,主要用于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基本支出及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等;住房保障支出756万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及农村危房改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4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城乡社区支出812万元其他支出4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安排16万元,全部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

四、2022年工作打算

2022我们将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财源建设。全力以赴扩大财政收入,缩小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坚持实事求是组织收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的动态监控,全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持续做好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等各项财政支持工作,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积极消化减收因素对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认真落实应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收入预算并力争实现超收。

(二)优化财政资金,提高保障能力。紧盯目标,实施精准支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量入为出,厉行勤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格财政支出顺序,把三保支出放在地方财政支出优先位置,统筹使用各类资金,优先办理涉及民生和政府重点项目的资金。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按特事特办原则,高效支付,确保重点项目、民生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三)加强制度管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多措并举,预财政风险,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内控制度建设、财务检查、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制度。不断强化政府存量债务管理,通过年度预算资金安排、多管齐下,不断降低债务风险。

(四)保障预算应用,质增提效推改革。有序推进财政改革,围绕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资金,年度项目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和结果运用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2.0系统推广使用,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对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生态治理等经费做好监督检查,按照专款专用、提高绩效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范围使用资金,切实将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到紧要处。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任务依然艰巨,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品质金山、活力金山、美丽金山、幸福金山,争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