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金山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92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金山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金山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 年 1 月 12 日在金山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刘国徽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 2022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 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

2022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镇党委、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省、市、区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镇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2022 年财政收入情况

2022 年,全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76025.32 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考虑留抵退税完成 93778.02 万元,同比下降 1.43%。

主要收入完成情况:增值税 8521.99 万元,企业所得税 11410.59 万元,个人所得税 3084.59 万元,资源税 156.21 万元,房产税2064万元,印花税 1987.1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5670.71 万元,车船税 86.21 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 2431.16 万元,教育费附加 1041.15 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825.39 万元,功能区划 转9482.79万元,增值税免抵调13440.68万元,留抵退税33575.43万元。

按照财政体制计算,全年总财力 9985 万元。其中,不含转移性支付收入的净财力 2090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入 1397 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 1574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 575 万元。
   二、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 13417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772 万元,公共安全支出 9 万元,教育支出 148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06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201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 234 万元,城乡社区支出 2942 万元,农林水支出 3367 万元,资源勘探等支出 1798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51 万,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89 万元。

2022 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 807 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 80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 55 万,全部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
   三、2023 年财政预算

2023 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重大决策和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综合考虑影响收支的各类因素,本着以收定支和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合理预测年度收支预算。牢固并长期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兜牢“三保”底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突出资金使用效率,支持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促进积极地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维护好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3 年收入预算

2023 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 292586 万元,增长 6%。其中,预计本级完成 103156 万元,增长 10%。主要收入预算:增值税 32210 万元,企业所得税 31027 万元,个人所得税 3085 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 5671 万元等。
  (二)2023 年支出预算

2023 年,预计本级财力 12037 万元,专款 9174 万元,合计 21211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395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816 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580 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公共安全支出 56 万元,主要用于司法经费、禁毒及天网监控电费等;教育支出 156 万元,主要用于幼师、照管员经费、教育券及学生乘车费等;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90 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文化活动;社会保障和 就业支出 960 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人员经费、抚恤及社区专职工作者工资、运转等;卫生健康支出 160 万元,主要用于计生专职工作人员工资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城乡社区支出 11468 万元,主要用于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中含隐形债务还款 153 万元;农林水支出 2071 万元,主要用于村级运转、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及农业结构调整补贴等;交通运输支出 60 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及公路养护等;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910 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自然资源海 洋气象等支出 858 万,主要用于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基本支出及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等;住房保障支出 900 万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及农村危房改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26 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城乡社区支出 812 万元,其他支出 7 万元;国有资本预算支出 559 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安排 16 万元,全部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
   四、2023 年工作打算

2023 年,我们将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财源建设。全力以赴扩大财政收入,缩小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坚持实事求是组织收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的动态监控,促进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加大财源建设力度,着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财政增收。
 (二)优化财政资金,提高保障能力。紧盯目标,实施精准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量入为出,厉行勤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统筹使用各类资金,优先办理涉及民生和政府重点项目的资金。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按“特事特办”原则,高效支付,确保重点项目、民生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三)加强制度管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多措并举,预防财政风险,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内控制度建设、财务检查、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制度。不断强化政府存量债务管理,通过年度预算资金安排、多管齐下,不断降低债务风险。
 (四)保障预算应用,质增提效推动改革。有序推进财政改革,围绕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资金,年度项目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和结果运用,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使用,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对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生态治理等经费做好监督检查,按照专款专用、提高绩效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范围使用资金,切实将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到紧要处。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增收任务依然艰巨,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品质金山、活力金山、美丽金山、幸福金山,争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