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临淄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260/2024-542663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临淄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临淄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全年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交流研讨12次,推动领导干部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行政处罚法、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学法清单,组织参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评估督导执法考试、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及业务素质提升网络专题培训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二)持续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积极提升政务服务能力。配合做好“无证明城市”工作,节约群众办事成本。二是巡游、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实行“两考合一”,实现出租车驾驶员报一次名、考一次试,同时取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电子证照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电子证照。三是深入推进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改革,驾驶员免费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四是开展道路运输证件电子化改革推广工作,《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进入电子证照时代,我区从业人员电子证照制发工作全部完成。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新型监管机制。一是落实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效能。2023年度我局共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71次,查出隐患问题35次,全部督促整改并及时完成。二是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符合“双公示”信息归集要求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通过“信用中”网站公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三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数据汇聚工作,保证数据录入的覆盖率和及时率。四是积极推进信用修复工作。贯彻落实“双书同达”工作机制,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同步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规范完善信用修复渠道和流程。2023年度共计完成“信用中国”信用修复63次,“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修复7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处理投诉举报150余件,自查自评案卷20余份。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制度促进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提升交通运输执法质量,保障执法工作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完成2023年度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审验及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四是持续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相关任务数据节点报送,统筹推进本单位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2023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5件,提案答复均在官网进行公开。畅通投诉沟通渠道,利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及时处理举报投诉问题。二是抓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实行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度累计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件,1件裁定2件未审结,其中开庭审理2件,机关负责人均出庭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交通运输职能,制定本单位2023年度学法普法责任清单。有序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安全生产月“诚信兴商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安全大讲堂、道路货物运输数字化应用工作暨新修订《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培训会议等普法宣传活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主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召开党组会专门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任务、明确时限,把单位各项工作有序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所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决策依法、科学、民主,2023年度共召开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2次,研究事项52个。同时聘用山东德衡(淄博)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发挥其专业作用,为单位工作提供合法性、专业性的意见建议。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单位部分干部职工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法治观念有待加强。个别人员还存在重业务轻法治的思想倾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主动性不强,对法治思维深刻内涵的认识、正确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执法队伍建设亟待提升。当前我局执法队伍存在平均年龄偏大、专业法制人员配备较少、执法装备落后老化等问题,极大阻碍了我局交通运输执法水平达到社会各界期望值。同时,高学历、高素质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也影响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普法宣传效果有待增强。普法的内容和形式较单一,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普法教育方式上往往以法律条文的宣讲为主,普法对象参与度不高,使宣传效果与预期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加强法治培训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制定计划定期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培训,着力提升干部职工自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聚焦交通运输行业各类从业群体,收集从业人员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针对性定制普法内容,着力为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三)加大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科学制定执法计划,突出执法重点,以“两客一危一货”道路运输车辆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管和路面执法检查,围绕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科技治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