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260/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9
  • 字号:
  • |
  • 打印

一、完成情况

一是规划建设涵盖冷链仓储、电商、物流共配分拣中心的临淄区农村现代物流园区,目前,区级快递分拨中心已完成项目规划、立项申报、文物考察工作。预计20236月建设使用。

二是推进建设镇级共配中心,扎实推进快递共配工作。截止目前七个乡镇级寄递物流示范共配中心已建设完成,今年在朱台镇进行试点,以镇共配中心依托,协调邮政、通达兔等快递品牌参与成立第三方公司,融合客货邮发展,探索乡镇快递共配经验,切实解决偏远乡镇派件费用高昂的实际问题,为全区范围内快递共配打下基础。

三是扎实推进村级服务站建设,全区361个行政村100%初步实现了快递进村,规划建设不少于76个村级规范化网点,338个村级快递综合服务站得到了改造提升。对快件数量较多的社区和村居,结合实际,分类施策,规划建设安装智能快递柜,目前,已纳入计划安装建设智能快递柜91个,初步建成使用20个,有效解决了农村居民快递收寄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区级寄递物流示范中心已完成考古规划,但是项目设计还未最终确定。

二是镇级寄递物流示范共配中心虽然已建设完成7个,但是由于奖补政策未能兑现,入驻的快递企业无经济效益,已退出。

三是村级示范综合服务点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三、下一步打算

加快与供销部门和当地街道办对接,积极推进区级园区建设,与各乡镇,快递企业对接,实现7个乡镇共配顺利开展。在91个村设置智能快递柜,实现智能收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