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稷下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24-520873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稷下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4-04-10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参照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崔文斌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建行,党工委副书记耿根华、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副组长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主任由王良辉同志担任。街道主要领导定期听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的工作经费等重要问题。

二、全面推进政务运行全过程公开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制定配套措施,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对于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方案、重大工程项目等重大工作,办事处将在决策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政务邮箱等多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重点做好目录内容保障更新工作,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全面公开规范性文件,依法公开政府数据等工作。(责任单位:党政办、各部门、各村居)

三、扩大政务参与回应社会关切

(一)及时回应舆情和热点问题。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人民来信反映的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委办、村居)

(二)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对本级本部门、单位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加强议题设置,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相关业务骨干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三)改进解读方式。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方式发布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委办)

四、进一步优化融合政务公开渠道

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要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强化政府网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

2.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互联网站,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

3.充分利用街道、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等政务服务体系优势,及时发布政务服务区域内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解答公众疑惑。

4.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强化信息发布和舆情回应,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

5.要明确政府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