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稷下:解决停车难题 彰显民生温度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稷下:解决停车难题 彰显民生温度

发布日期:2021-10-22
  • 字号:
  • |
  •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稷下街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今年街道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中,瑞泉社区居民反映最普遍最集中的问题是小区车位紧缺、车辆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及绿化带的问题。瑞泉阳光小区始建于2006年,共有居民1900余户,正常停放车辆2400余辆,远远超出规划初期地上车位承载力。近几年小区因车辆乱停放、小区拥堵等引起的群众投诉与日俱增。虽街道前期多次启动车位改造计划,但因存在着地势高低不平、容积率南北差异大、居民众口难调等难题,均未成功,该项目一度成为街道的“老大难”。

一是成立专班,一竿子插到底。街道成立“瑞泉车位改造”专项工作组,把“瑞泉车位改造”列入重点项目清单,主要领导亲自包建,层层压实责任,部门联动配合,明确责任分工。在前期充分听取民意,多次分析研判,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街道推出“一户一位、结合绿化”整改方案,先后组织100余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入户20余次征询群众意见,业主同意率达80%以上,根据群众意愿定制改造方案,真正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动员到位。

瑞泉阳光小区车位改造在质量方面严格把关,与规划设计院多次对接,吸纳群众意见,在满足绝大多数群众的需求下修改方案10余次,公开对施工队进行招标,聘请专业施工监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用一流的施工标准保证施工质量,定期召开车改组工作例会,强化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二是共建共享,群众自己说了算。街道本着“群众事群众自己说了算”的原则,把瑞泉车位改造分成“两步走”。第一步,多次召开恳谈会,召开业主代表大会推选出车位改造监督小组、执行小组,规划示意图、车改实施细则、中标单位、施工公告、车位改造位置布局方案等每项环节都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公示。第二步,创建5个微信网格群发布3000余条信息,网格员担任群主,与群内3760名居民有所互动。对居民提出的政策咨询办理、证件证明开具、公共设施维护等近2000余条诉求,网格员第一时间予以对接,充分调动居民为车改优化建言献策,针对群众需求和小区规划实际等问题,最终10余次优化整改方案,确保满足绝大多数居民的车改需求。

三是党建引领,众人拾柴火焰高。车位改造方案确定之后,党建引领聚合力,实施“四个一”工程创新社区治理格局。织牢“一张网”。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络。选育“一群雁”。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书记,建强做实“红色楼长”,培育社区领袖,带动社区居民自治。下好“一盘棋”。每月召开“四位一体+”社区协商会议,建立党组织搭台、居民和物业唱主角,居委会、社区民警、律师、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居民协商议事机制。打造“一队伍”。经业主代表推选,成立了小区车位改造工作组,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全程参与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监督。在社区、小区车位改造工作组和广大居民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瑞泉阳光小区车位改造一期工程正在收尾。二期工程报名正在进行,目前报名业主已达110户。车位改造主体工程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

瑞泉阳光小区经过车位改造后,解决了大多数居民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小区车位资源和居民停车需求达到相对平衡,改造车位的同时,小区的绿化、路灯、监控等硬件一并提升,并根据居民购车趋势预埋新能源汽车充电管线,预留建设16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分满足居民充电需求。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发挥好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群策群力把车位分配好、停车秩序管理好。

下一步,街道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抓好群众心声“风向标”,把好群众满意“指挥棒”,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