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稷下街道2020年扶贫工作实施和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稷下街道2020年扶贫工作实施和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24
  • 字号:
  • |
  • 打印

自今年11月动态调整以来,街道现有扶贫对象108户,2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181人;即时帮扶18户,31人),其中持证残疾人85户,113人(重度残疾人73人)。11月份新纳入即时帮扶2户7人(暂时未纳入国家扶贫系统)

在扶贫工作上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项目扶持、政策兜底,扎实推进街道精准扶贫工作,现阶段我街道所有贫困户人均收入已达4700元以上,贫困户脱贫率达到100%。

一、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1光伏项目街道光伏项目自2017年1月13日至20201130日累计发电量1053439度,累计上网电量270592度,累计自发自用电量为782847度。电力部门支付上网电费113986.55元,自发自用电量支付657591.48元,共计771578.03元。为贫困户发放光伏收益484889.06元。(其中物资97000元,现金387.889.06元)

今年1月,以物资和现金打款的形式为贫困户发放光伏收益80600元,其中物资27900元,现金52700元。(惠及街道93户贫困户165人

今年5月,该项目已确权到辖区有贫困户的18个村。项目收益发放严格按照“村提方案、镇级审核、公示公告”的要求,实行差异化分配原则8月,为贫困户发放光伏收益92899.06元(惠及街道18个完成确权的村,共73户

2、2017年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今年5月,该项目146万元资产已确权到辖区有贫困户的7个村。项目收益发放严格按照“村提方案、镇级审核、公示公告”的要求,实行差异化分配原则

今年8月,为贫困户发放2017年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收益10.22万元(惠及街道7个完成确权的村,共35户

32020年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综合保障项目。通过入户走访和医保残联大数据比对,对因大病、因残支出较大的贫困户人口,为保障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情况的发生。今年8月,为贫困户发放2020年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综合保障项目收益4万元(惠及街道16户贫困户

4、“八有八达标”项目。巩固提升提高扶贫“精准度”。今年,街道又为34户贫困户(其中24户建档立卡户、10户即时帮扶户)居住环境进行了提升改造,包括房屋修缮、厕房提升改造、路面硬化、室内刮瓷吊顶等。促使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5扶贫+养老+助残项目。街道与临淄区众爱长者养护中心签订了《购买扶贫、养老、助残、服务协议书》,用于辖区贫困户家庭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抚慰等上门服务,惠及辖区所有贫困每周至少一次居家家政服务。

二、贫困户户内工作开展情况

1、疫情大考。年初,面对疫情,街道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先后为贫困群众送去了喷壶、消毒液等消杀用品,并安排各级志愿者对贫困户家进行每日消杀,同时为各户发放套菜、鸡蛋、面条等生活必需品,保障了贫困户家庭的基本生活。

街道扶贫办积极协调各村在疫情期间,为贫困人口量身打造公益岗位,让各贫困人口从事村庄消杀、路口值班、村内保洁等工作,在增强各贫困户社会归属感的同时,也增加了一份收入。

2、成立街道扶贫自查工作队。在全街道扶贫、教育、人社、医疗、住房、水利、民政、残联等部门抽调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8名人员成立街道扶贫自查工作队。自查工作开展期间与其他工作脱钩,专职负责扶贫自查工作,同时对自查工作队队员进行定期集中专业培训。

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即时帮扶人口现状在区级单位包建贫困户的基础上,街道又为辖区所有扶贫对象户安排一名街道机关干部包建,真正将责任细化到人,包户到人。为下一步扶贫对象精细化服务做好准备。

3、入户及户内材料整理。针对纷繁复杂的扶贫工作要求,对贫困户户内上墙材料和帮扶档案材料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反复修整,只为更加精细的反馈各户的基本情况,更为精准的为各贫困户做好服务工作,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到每一位贫困户的心坎上。

4、志愿服务活动。在扶贫日期间,组织志愿者在街道西安村小广场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户及部分老年人提供免费的按摩、理发、磨菜刀、修剪指甲、骨科检查等,同时以此为起点,在全街道所有贫困户家中开展入户理发、按摩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了解贫困户家庭所思、所想、所盼。为下一步深度扶贫、精细扶贫,掌握第一数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切实抓好淄江社区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收益专款专用,全部用于用于扶贫开发。

2让街道机关干部入户工作常态化,做好两类人群跟踪监测工作,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排查调查,对存在致贫风险的贫困群众做到应纳尽纳,及时帮扶。及时解决贫困户家庭所思、所想、所盼。深度扶贫、精细扶贫发展,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到每一位贫困户的心坎上

3继续依托临淄区众爱长者养护中心为辖区所有精准扶贫贫困户开展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抚慰等服务工作进行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