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稷下: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稷下: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7-23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上半年,党建办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持高标定位、全域推进,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现将上半年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1、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街道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今年的首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总体目标,按照“四升、三降、两无、一优化”的工作要求,“一村一策”确定工作方案、调节问题矛盾、合理搭配人选,在依法依规、稳妥有序的前提下,于4月26日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此次换届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高达97%;35岁以下年轻干部73名,占比38%;班子平均年龄降至41.8岁;大专以上学历97人,占59%;交叉任职比例达到63%,比上届提升14%“两委”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2、全面推行“党建+网格”积分制村级治理模式。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的原则,统筹考虑各村党组织成员职数,将村民划分为若干个党建网格,并以党建网格为单位设置党小组,村党组织成员担任网格长,群众基础强、有威信的党员担任副网格长即党小组长,具备履职能力的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同时构建党员积分量化制度与群众积分考核体系,推进党建与网格深度融合,党员与群众积分联动。

3.完成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上半年,在对街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上半年发展预备党员人选41名,通过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对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考察阶段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和严格的政治审查。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7人,企业职工21人,新发展党员结构得到了优化,圆满完成2021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

4.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共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252名老党员颁发通过“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大会表彰街道优秀共产党员5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44人、先进基层党组织 10个组织41名新发展党员集体宣誓等系列活动,并61名困难党员走访慰问,为681名村“两新”企业60岁以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存在问题

1、工作方法有所欠缺。在平时工作中存在重安排、轻落实,重指导、轻深入,重考核、轻问责的问题,对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缺乏韧劲和狠劲,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工作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不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例如: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实施后,没有继续狠抓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对积分管理低的支部和部分党员没有及时进行组织提醒、约谈警告、帮扶教育等,导致该活动针对性不足、操作性不强、参与度不高。

2、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对新形势教育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对相关业务工作及工作标准要求还不够高工作中安排多,抓落实少,标准要求不够严格。例如:开展支部集中学习形式比较单一,多为传达学习文件、学习会议材料,通读精读理论原著不够,导致学习粗枝大叶,抓得不够紧、理解不够深,不同程度地忽视了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了自我修养的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下一步将积极加强党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养,通过“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进行自学,定期根据业务知识开展学习内容分享与交流研讨针对薄弱环节不断进行总结、巩固,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加强“头雁”队伍建设。抓好“头雁”队伍带头作用,每年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评估及述职评议工作,按“优秀”“良好”“一般”确定等次,倒逼“头雁”比学争优。同时,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党员教育网平台,推动网上和网下相结合,发挥榜样力量。

3、持续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按照《稷下街道关于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的监督考核,压实支部主体责任;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对其思想道德、廉洁自律、政治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4、扎实推进“党建+网格”积分制村级治理模式。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推进“党建+网格”积分制村级治理模式。各村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村民代表大会等,对本村网格划分、积分管理办法向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广泛传达,并将每月积分情况于下月初在村内进行公示。同时,督促各村做好经费、人员落实等保障工作,将街道的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与此项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建+网格”积分制村级治理模式进行再延伸、再细化、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