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68B/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稷下街道办事处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30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临淄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16﹞2号)、《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号)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街道对照督察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概述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街道指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力求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严把公开内容和栏目关,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各科室各司其职,在法定时限内及时提供、上报自身经办的各类信息。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使政务公开涵盖街道工作的方方面面,更加全面地将街道全年工作置于公众的监督下,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要求,并对各栏内容进行核查,对组配错误的及时进行更新调整。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规范的要求,严格按照月、季度和年度的时间节点重点做好镇街动态、政策法规等栏目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地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内容,公开深度到位,公开程序规范。按区政务公开要求及时更新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各类信息,今年以来共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道2017年度共收到7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信函邮寄7条,对申请的答复数为7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街道对申请公开的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街道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公开形式上,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群众通过其它途径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1.深化公开内容。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对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及时公开。

 2.丰富公开形式。在做好日常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对于年度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通过在办公场所设立固定的公开栏,利用报刊等多种媒体形式进行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查询。

  (三)注重实效,规范公开形式

 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制定、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防止工作流于形式和走过场。